听新闻
放大镜
【重要案件信息发布】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提起的食品安全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获法院判决支持
2019-12-12 15:16: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梁溪区检察院

  2019年12月3日,梁溪区人民检察提起的一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一审宣判,法院对该院提出的诉讼请求全部支持。

  经审查查明:被告人邵某某系被告单位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主要负责人。2018 年6 月,邵某某通过公司,委托某有限公司生产虫草片(压片糖果) 23622盒(94488片)。2018年7月至12月期间,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其天猫店铺以每盒6.9元至59.9元不等的价格将上述虫草片(压片糖果)全部销售完毕。经无锡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定,该虫草片(压片糖果)产品含有“伐地那非、他达拉非”,且上述物质应当认定为“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

  鉴于上述犯罪行为侵害不特定消费者的人身健康权益,为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经市检察院批准并在正义网公告30日后,2019年10月29日,该院在以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依法对被告人邵某某、被告单位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起公诉的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关于审理食品药品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等相关规定,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判令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支付销售价款十倍计人民币1757790元的惩罚性赔偿金,并在全国性的媒体或平台上公开赔礼道歉,提示该虫草片(压片糖果)含违禁成分“伐地那非、他达拉非”存在的危害。

  经审理,法院判决支持了该院全部诉讼请求。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