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专刊】新吴区检察院多措并举确保贯彻落实
2020-05-14 14:13: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全市检察工作会议暨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推进会结束后,新吴区检察院高度重视,组织召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在准确把握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新吴检察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制订贯彻落实举措,按照市院“聚焦一个目标、坚持一个工作方法、突出两条主线”的要求,围绕五项重点工作,高点定位、真抓实干,奋力推动新吴检察工作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一、突出重点导向,落实落细市院“五项重点工作”。抓牢抓实监督信息化建设。坚持数据和平台两手抓,形成数据采集常态化机制。加快知识产权监督信息化平台建设,坚持应用为本,边研边用,力争实现对监督线索的智能发现、智能研判和智能决策功能,将研发成果及时转化为监督实效。全力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完善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机制,以专项活动为抓手,提供精准服务;建立涉企案件办理评估、信访快速处理、质量把关报备机制;探索涉经济犯罪预防教育机制。以转型升级为抓手,实现公益诉讼新突破。拓宽生态环保、食药监管等以外重点领域线索收集渠道,探索拓展办理公益诉讼“等”外案件,完善公益损害风险防控机制。注重典型案例、事例的培育、提炼和转化,提升检察贡献度。注重将公益诉讼工作与科技创新成果深度融合,提升干警的综合素能。转变理念,强化刑事诉讼监督质效。强化“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早抓抓早,钉钉子抓”等意识,落实刑事检察绩效管理和考核机制,提升诉讼监督能力。建立完善认罪认罚从宽检察主导制度。按照“有力、平稳”的要求,切实履行好检察官主导责任,积极稳妥拓展不起诉裁量权,健全完善具体执行规范,实现在主导作用上取得明显突破,推进量刑建议精准化。

  二、强化全局意识,以重点任务引领带动整体工作高质量发展。按照强化“三个意识”的要求,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配强办案专班,加大挂牌督办案件办理力度;健全工作衔接机制,统一执法标准,确保案件质量;加强与行政执法部门间的联动配合,对重点领域、行业、问题形成打击合力;确保检察建议落实,推动社会治理;巩固打击成果,建立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长效机制。按照“求极致”的要求,扎实推进办公办案区转型升级工作。要坚持以“围绕办案、方便办案、满足办案”为标准,在服务保障检察工作的契合度和前瞻性上动脑筋、做文章,严格对照目标要求和时间节点,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按照“积极稳妥”的要求,有力推进联合函询等工作。把函询等工作排在更加重要、更加突出的位置来考虑,完善与纪委监委间的线索移送机制、联合函询、谈话机制等。拓宽来源,对公安机关、司法机关的执法办案情况进行同步监督、及时跟进、分类处理。

  三、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以人才建设促进业务提升。以加强机关党建为抓手,突出政治引领,持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倡导践行“办理精品案件、培树典型案例、争做有影响力检察官”的价值追求,多措并举盘活现有人才资源,发挥现有人才的集聚效应,推动人才、业务双提升、双丰收。强化办案风险防控,建立及时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和精准纠正偏差的矫正机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强有力的作风建设带动提升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