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五十二次法治无锡建设新闻发布会通报】强化“四大检察” 扭住“四个抓手” 倾力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019-10-30 16:53: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各位来宾,记者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谨代表市检察院党组,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社会各界长期以来给予无锡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向大家通报全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情况。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无锡作为民族工商业发源地,民营经济高度发达,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巨大。2018年以来,中央、省、市委连续召开会议、出台文件,要求全力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今年6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为全市检察机关提供了重要指引。我们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综合运用检察职能,创新服务保障举措,为无锡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的检察贡献。

  一、坚持需求导向,畅通联系服务民营企业渠道

  坚持供给侧思维,深入了解民营企业涉法问题困难和司法诉求,以提升案件质效、优化服务举措等为重点,先后制定规范性文件17份,推出具体举措213项。

  一是开展专题调研。坚持与时俱进,深入查找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思考谋划检察环节服务措施。今年初,市检察院党组将“高效精准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为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五项重点工作”之一,并将开展专题调研作为先导性、基础性工程。今年4月至8月,市检察院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组织全市检察机关,采取线上线下并行、独立调研与委托、联合调研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扎实开展服务民营企业专题调研,深入了解民营企业涉法诉求和问题困难。调研中,我们以无锡457家民营企业为主要调研样本,梳理出7类涉法问题和困难,以及对检察机关的5类司法服务保障诉求。此次专题调研在全市产生广泛影响,得到受访企业的普遍欢迎,市检察院撰写的《关于民营企业涉法问题的调研报告》得到市委书记李小敏等市领导批示肯定。

  二是搭建沟通平台。加强与民营企业的日常联系,常态化问需问计,邀请民营经济界代表委员视察检察工作270余人次。优化官方微信、网上“12309”检察服务中心栏目设置,创设“知识产权保护同盟”等网络平台,高效接收涉法诉求和意见建议。今年以来,根据最高检新要求,对控告、申诉、举报案件,严格落实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实体性答复制度。重视工商联的意见建议,共书面通报检察工作38次,召开座谈会42场。今年8月,全市检察机关联合市、区工商联开展7场“检察开放日”活动,113位民营企业人士受邀走进检察机关,参观办案场所,听取工作通报。巩固深化联系协作机制,市检察院与市工商联会签“检企协作框架协议”,推出13项具体措施。

  三是深化服务举措。顺应民营企业呼声,在小天鹅、威孚高科等法律需求较多的大型民营企业设立法律服务点29个,打通检企长效联系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锡山区检察院在该区个体经济协会设立“民事行政检察服务中心”,提供法律咨询420余次。结合司法办案,加强类案分析、预防调研,在发案企业召开“访谈式”案例剖析会,运用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引导防范法律风险。共开展法治宣讲160余场,提供法律服务1500余次,编印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增值税缴纳等方面的宣传手册7800余册,帮助建立内控机制970余项,以实实在在的检察行动,让企业感受到平等保护的检察温度。新吴区检察院在无锡(国家)软件园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中心”,成为检察机关服务中心工作、保障创新发展的一扇重要窗口,省检察院要求向全省推广。

  二、健全办案机制,提升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综合效果

  始终把司法办案作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根基和最有力体现,落实依法平等保护理念,努力实现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一是提升专业水平。坚持专业化方向,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将涉企经济犯罪案件归口专门业务部门办理,实现专案专办。宜兴市检察院经济犯罪办案组入选全省检察机关专业化办案团队培育对象,办案质效多次被国家级、省级媒体宣传报道。巧借智慧“外脑”,成立涵盖知识产权、信息技术、现代金融等领域的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快速办理疑难复杂涉企案件提供专业指导。新吴区检察院聘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单位20名知名专家教授组建专家咨询团,召开论证分析会9次,征询专家指导性意见50余次,有力保证了办案质量。

  二是优化办案方式。探索建立办案影响评估机制,在办理民营企业及其经营者、管理者、技术骨干等关键岗位人员涉罪案件中,调查了解企业运行状况,慎重选择办案方式和时机。坚持惩治犯罪与追赃挽损并重,最大限度避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惠山区检察院在提前介入一起挪用企业资金案时,督促犯罪嫌疑人与亲属退赃1800余万元,并在确认诉讼证据到位的前提下,指导公安机关先行发还1000余万元,保障企业资金需求。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涉嫌犯罪的186名民营企业从业人员作出从宽处理决定。梁溪区检察院在办理某民营企业负责人程某某、张某某保险诈骗案中,发现涉案企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若判处实刑对企业影响巨大,遂在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前提下,耐心释法说理,促成其认罪认罚,提出适用缓刑的量刑建议被法院采纳。

  三是突出打击重点。建立侵犯民营企业权益犯罪动态分析机制,找准犯罪的多发领域,有的放矢地加大打击力度。依法惩治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严重经济犯罪,共提起公诉968件1917人。滨湖区检察院开展惩治涉众型经济犯罪“砺剑行动”,审查起诉164件439人,涉案金额达20余亿元,获评全省首批“优秀法治实事项目”。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重要抓手,共批捕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27件314人,起诉86件387人,受理审查起诉“保护伞”案件8件8人,让民营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聚焦优化创新创业环境,针对无锡知识产权保有量居全国前列、侵权案件多发的实际,打造侵犯知识产权案件专业化办理机制,共提起公诉69件152人。新吴区检察院办理的蒋某等人侵犯著作权案入选2017年度江苏省版权执法十大重大案件。

  三、做实诉讼监督,保障涉案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坚守客观公正立场,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综合运用检察建议、纠正违法意见、再审检察建议、抗诉等方式,不断提升诉讼监督质效,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更优的检察产品。

  一是优化刑事诉讼监督。从严把握定罪标准及捕诉条件,依法监督涉企刑事案件诉讼过程。运用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机制,重点监督越权管辖、违规立案等问题,坚决防止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共监督撤案21件36人,不批捕81件102人,不起诉59件75人。锡山区检察院提请区政法委牵头出台《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的相关操作口径》,促进规范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办理程序和尺度。江阴市检察院经持续监督,公安机关对2名民营企业负责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依法撤销案件,得到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批示肯定。

  二是细化刑事执行监督。对可能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程序的民营企业人员犯罪案件,综合考虑涉嫌犯罪的性质、情节、后果、认罪态度、退赃退赔等情况,对17人及时敦促变更轻缓的强制措施。滨湖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非法经营案时,考虑到3名犯罪嫌疑人系企业实际经营者及业务骨干,为防止企业经营震荡波动,向公安机关提出变更强制措施的建议被采纳,获评全省检察机关“精品案例”。宜兴市检察院在办理一起被羁押的民营企业负责人涉嫌犯罪案件时,充分考虑企业债务重组、经营需要等情况,建议对其变更为取保候审,为企业赢得了解决1.6亿元债务的时间。

  三是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完善多元化监督格局,对涉及民营企业的115件民事行政案件依法进行检察监督,为其挽回经济损失2800余万元。加大对虚假诉讼行为的惩治力度,共办理涉企虚假诉讼案件64件。无锡市检察院对一起涉案400余万元的虚假借贷逃避执行案启动监督程序,原判决被纠正,当事人被追究刑事责任。宜兴市检察院提请抗诉的一起涂改还款日期的虚假诉讼案中,通过笔迹鉴定还原事实真相,使被告民营企业45万余元的担保责任得以免除。

  四、主动延伸服务,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结合司法办案,积极延伸检察职能,防止就案办案、机械司法,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防范金融风险。对办案中发现的金融风险隐患,检察机关自身能够解决的,坚决履行职责,促进协调解决;对涉及的系统性问题,主动向党委政府提出对策建议,共报送风险研判报告37份,促进金融有效服务实体经济。梁溪区检察院就中心城区金融犯罪多发、影响企业发展问题撰写情况反映,得到市、区两级主要领导批示,推动开展专项整治。及时向金融监管机构、金融企业反映管理运行中的薄弱环节,提出对策建议。锡山区检察院在辖区银行网点建立“检察工作联系点”,提供专业化法律咨询;宜兴市检察院积极融入打击防范逃废债务犯罪专项行动,运用检察建议,成功督促职能部门加强行业管理;惠山区检察院针对部分银行未尽贷款发放审核义务的情况,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严把信贷关口,得到积极整改。

  二是促进公平竞争。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妨碍企业公平竞争的违法犯罪行为,组织开展类案分析,提出解决对策。宜兴市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时,就紫砂行业监管不到位、虚假“代工”频发等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分析,向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规范整顿。加强与法院、公安机关沟通,就刑民界限模糊、法律关系交织等新类型案件会商研讨,统一办案尺度,为民营企业提供稳定预期。江阴市检察院在办理徐某某等6人恶意分单购买过期商品、以投诉举报等方式要挟超市“花钱消灾”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中,多次牵头召开公检法联席会议,促进形成共识,使该案得以顺利起诉,并开展以案释法,剖析同类行为规律特点、发案原因,引导商业超市加强防范。

  三是助推守法经营。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实现优势互补,凝聚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工作合力。梁溪区检察院针对辖区食品广告虚假宣传违法行为多发的实际,会同职能部门约谈11家餐饮单位,引导企业增强食品安全意识,规范行业经营活动。新吴区检察院发现某企业因违规生产、污染环境而面临停产处罚的线索后,在督促职能部门加强监管的同时,建议依法对该企业补办环评手续,从而避免了对企业一关了之。针对少数企业的违法经营行为,主动向党委政府反映,推动企业承担法律和社会责任。锡山区检察院就辖区建筑企业农民工欠薪问题严重、信访案件频发现象,向党委政府报送情况反映,推动开展惩治企业欠薪专项行动。引导民营企业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对违法经营导致生态环境受损的5家企业提起公益诉讼,监督其履行生态修复责任。市检察院成功办理全省首例公益诉讼诉前听证和解案件,推动涉案民营企业承担35万余元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费用,入选“全国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各位来宾,记者朋友们,同志们,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是检察机关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服务中心工作、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司法理念的重要体现。全市检察机关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等重要论断,牢固树立平等保护、依法规范、强化服务的新理念,努力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出更大的检察贡献。

  最后,真诚地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无锡检察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谢谢大家!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