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梁溪区人民检察院以“三好、三主、三合”模式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时代性和感召力
2017-11-16 13:28:00  来源:

  近年来,梁溪区人民检察院主动应对区划调整、区院合并以及司法责任制改革等新形势新要求,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时代性和感召力,为该院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满意的基层检察院”十佳单位等荣誉提供了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一、“三好”精准发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  

  一是把好党组引航“方向盘”。院党组统筹把握全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方向,坚持思想先行,在区院合并、司法改革等各项检察工作之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强化目标引领,提出“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迈上新台阶”的发展目标,提高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站位;层层部署发动,以党组会、院务会、全院干警大会、集中座谈会等形式,自上而下加强正面引导和思想发动,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和渗透力。二是唱好部门联动“协奏曲”。分管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以 “一岗双责”为抓手,做到分管工作延伸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积极协助院党组抓好业务、带好队伍。在各部门确定一名思想政治工作信息员,密切关注干警在司法责任制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思想波动等新动向并定期上报,把思想政治工作抓早、抓小,从源头上防止和化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三是绘好干警思想“晴雨表”。出台《干警思想状况分析报告制度》,建立以党组书记为主要召集人,院领导、中层干部、机关党委委员、团支部书记等为具体责任人,政治处负责督办落实的干警思想状况分析网络,并通过开设检察长信箱,落实干警谈心谈话、干警动态信息报告、干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召开干警座谈会、干警思想状况分析会等多种途径,及时掌握干警思想状况和工作、学习、生活情况,有的放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如在区院合并过程中,筹备组成员与每一名普通干警开展个别谈话,广泛了解老中青三个层次的干警的思想动态、关注焦点,重点加强对思想易出现波动干警群体的正面引导和思想疏导,保证队伍思想稳定。  

  二、“三主”无缝对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时代性  

  一是突出“两学一做”主题。把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积极组织“三会一课”、 “一把手”讲党课、党员评议、党建理论专题辅导讲座、“学身边典型,为梁溪奉献”座谈会、“写党章、话党建、叙传承”等活动,提升检察干警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争做表率的动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把握司法改革主线。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司法责任制改革全过程,通过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引导干警从全局出发,充分认识司法责任制改革对于提高司法能力和司法公信力的重大意义,努力为改革营造环境、凝聚人心、增强合力;通过加强政策解读和思想引导,及时纠正干警在改革中的思想偏差,引导干警正确对待个人得失损益,理性选择职业发展方向,争当改革促进派和实干家;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公开公平、精心组织检察官入额报名、考核等工作,为推进改革落地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全院第一批入额检察官56名,另有10名入额检察官人选已经省院公示。三是紧扣“互联网+”主旋律。创新“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建立“红色党建”微信群,开设内网“司法责任制改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专栏,加快设计开发检察队伍建设信息化模块管理系统,借助即时通讯平台实现思想政治工作24小时全天候在线 “点对点”及时高效沟通,以信息化手段拓宽思想政治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如在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中,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途径,第一时间为干警解读改革精神、说情理讲道理、解心结顺心气,共接受干警咨询和开展互动交流200余人次。  

  三、“三合”内化外促,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感召力  

  一是将思想政治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依法办案有准绳,加强经常性的理想信念教育、法治理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尤其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确保干警始终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线”、严明纪律“红线”、守住公正司法 “底线”。规范司法重长效,从思想教育入手,加快建章立制,深化和巩固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成果,真正使规范司法成为干警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创新履职贯全程,通过加强思想发动、制度保障和考评激励,将创新精神融入干警血脉,落实到检察履职始终,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二是将思想政治工作与检察文化建设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检察文化的引领、渗透、融合、凝聚作用,通过开展“我眼中的梁溪检察”征言、制作全院干警电子相册、组建东林法学社、“奔跑吧,青春的力量!”徒步行等活动,让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干警内心、触及干警心灵,增强干警对梁溪检察的认同感、归属感,促进干警深度融合,共筑梁检精神家园。三是将思想政治工作与考评激励机制高度契合。制定出台并修订完善《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绩效考评实施办法》,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遵守政治纪律、落实干警动态信息报告制度、培育开拓创新和团队协作精神等思想政治工作要求,细化分解到部门和干警个人的共同目标、职责目标、综合性评价考评中,同时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和案件智能管理系统累积的数据资源,积极构建“凭数据说话”的检察官业绩评估机制,充分发挥考评机制对干警思想和行为的“方向标”、“指挥棒”、“规制器”作用,促进在全院形成遵规守纪、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11人次被授予省、市级“业务标兵”、“业务能手”、“岗位能手”等称号。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