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检察监督插上智能化翅膀
2018-01-11 14:30:00  来源:

  江苏江阴:“一体四翼”立体化刑执信息网络实现业务全覆盖

  物逐新年气象新。这几天,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科科长卢晗脸上一直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是啥事让他这么开心?原来,元旦刚过就传来好消息,该院驻看守所检察室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监管智能化改变了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传统模式,回应了人民群众对新时代强化刑事执行法律监督的新期待。”该院检察长胡洪平说。但就在几年前,该院还在为如何解决对监管场所进行全面有效的监督而发愁。  

  江阴地处长三角地区,多年来一直蝉联百强县之首,经济快速发展,但同时犯罪率也随之上升,看守所在押人员及社区矫正人员数量居高不下。每年,卢晗和科里的干警们都要将大把精力花费在巡察、走访和督查上,投入到各类专项清理活动中。尽管经常加班加点地干,但他对自己的工作成效还是感到不太满意:“干警们已经尽了全力,监督质效却提不上去。”该院领导也发现了这一问题,院党组一班人和干警们坐在一起深入研究,最后形成共识——“只有运用信息化技术,才能让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插上腾飞的翅膀。”  

  方向有了,接下来就看落实。刑事执行检察科和技术科两班人马开始合署作业,很快拿出具体方案,启动了项目建设。2016年初,“驻所检察智能监督平台”一期工程建设完工并投入试运行。该平台搭建了视频传输及存储显示系统、标准机房系统、远程提讯系统等,在无锡地区首次实现了对看守所监管执法活动同步跟踪和24小时无缝监督,实现了与监管场所监控联网、信息联网和检察局域网联网。  

  平台试运行不久便立首功。20166月,在押人员李某因突发心脏病在看守所去世。而恰在此时,看守所监控设备出现了10分钟黑屏,死者家属因此对死因产生质疑。正是依靠江阴市检察院“驻所检察智能监督平台”自动备份的视频记录,还原了事发现场,打消了家属疑虑,避免了事态扩大。  

  这个成功案例更加坚定了该院科技兴检的信心,在继续对监督平台进行升级改造的同时,又着手研发了“监管信息查询平台”。该平台可对看守所和拘留所入所人员信息进行收集,并分析研判找出问题所在。2017年,借助该平台生成的有效数据,江阴市检察院通过书面检察建议,成功解决了存在多年的未成年人与成年在押人员混管混押问题。  

  “既要造船出海,也要靠船下篙”。该院充分借助外力,将上级配发的“社区矫正信息数据平台”“执检智能辅助平台”纳入该院的平台系统,形成了“一体四翼”的立体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信息化网络,实现对主要业务全覆盖。2017年,江阴市社区矫正对象无一脱管漏管,全年共完成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40件、成功变更72件,办案数和成功变更数分别是2016年的2.8倍和2.3倍,有效提升了检察监督质效。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