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高新区(新吴区)人民检察院认真学习贯彻区委一届六次全会精神
2018-08-10 14:00:00  来源:

  83日上午,高新区(新吴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全面传达学习区委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具体举措。会议要求,全院检察干警要把学习贯彻区委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迅速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全面把握区委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理念和重大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做到“五个主动作为”,为争创“四个走在前列”、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在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上主动作为。要把学习区委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自觉将其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遵循,确保检察工作的正确方向。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绝对权威,坚决贯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真正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检察工作中去。充分发挥院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将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与依法履行职能有机结合起来,为新时代党的事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在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主动作为。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主动服务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危害产业转型发展的各类经济犯罪,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积极营造“亲商护商安商”的法治化环境;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联动执法司法,积极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严格执行产权保护司法政策,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有效防止司法办案对经济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促进司法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在保障民生建设上主动作为。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继续保持对各类重大刑事犯罪严打高压态势,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注重严格公正规范司法,严守法治原则和程序规范,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权。积极服务保障打好扶贫攻坚战,关注农村贫困群众的司法需求,确保国家对农业支持保护政策的有效落实。积极开展公益诉讼,紧紧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环境保护、食药安全等领域突出问题,加大办案力度,健全工作机制,实现保护公益、促进发展、服务企业“三赢”效果,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上主动作为。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做实做细做深维护稳定工作。在区委统一领导下,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套路贷”“手机贷”“校园贷”等重点领域,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要把办理涉众型经济案件与化解风险、追赃挽损、维护稳定结合起来,坚决防范经济风险向政治安全领域传导。立足检察监督职能,切实加强对违法行政行为的法律监督,积极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致力于未成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深化社会风险排查研判工作,健全检察环节依法维权和化解矛盾纠纷机制,推动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在正风肃纪、强化担当上主动作为。紧紧围绕区委党建工作部署要求,紧扣大局,进一步强化党建责任,提升党建质量。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检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一着不让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检察纪律落实。持续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教育活动,坚持不懈实践运用四种形态,以过硬的作风打造过硬的队伍、创出一流的业绩。紧紧围绕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牢固树立“有激情、有办法、有担当”的正确导向,强化和弘扬高新区“开放、创新、务实、争先”精神,激励检察干警以干事创业的饱满激情和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投身检察事业,立担当之志、尽担当之责。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