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说·初心】金玲:传承检察情
2019-10-21 14:38: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梁溪区检察院

  

  每一年,新同志满怀梦想和憧憬来到这里,老同志带着欣慰与不舍光荣退休。“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一代代检察人的情怀与精神就这经年的岁月里慢慢传承了下来。

  记得初到综合部门工作的时候,有位领导语重心长地对我说:“综合工作呀,琐事多、急事多,都是些陪衬‘红花’的工作,没有责任感,做不好”。

  是啊,综合工作不显山不露水的,但是,经手的每项工作都需要我们严谨细致地去面对。多年前的一天,一位老同志心急火燎地找到我的办公室,进门就说:“姑娘啊,这一次你可得帮帮忙啊。”我耐心地招呼他坐下,听他道明来意。原来,二十多年前,这位老同志曾在院里工作过一段时间,后来,辗转换过几个单位,年届六十,却忽然发现自己的个人档案找不到了,无法正常办理退休手续,这才来院里打听,看有没有能够证明他身份的材料。于是,我们一方面与区组织人事部门联系,看是否有档案流转的相关记录;一方面在院里废弃的档案材料中寻找,看是否还有遗留的材料;同时,积极向院里的老同志们了解情况,看是否有寻找档案的线索。然而,忙碌了几天,却只能确定这位老同志的档案当年已从区组织部门转出,没能找到其他的证明材料。当我满怀歉疚地将结果告诉这位老同志的时候,他还是连声称谢,说:“我在检察院待的时间不长,时隔这么多年,你们还能这么尽心尽力帮我,真是太感谢了。”看着他离去时略显落寞的背影,我忽然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终于明白政治处的老主任为什么要在大楼搬迁的过程中,一遍又一遍地在“故纸堆”里筛选,不放过任何一份有用的材料;我终于明白办公室的干警们为什么每次发稿前总是反复提醒自己“再看一遍,再看一遍”,因为我们琐碎平凡的工作凝聚着大家的信任,因为我们琐碎平凡的工作是每一次跨越背后的坚强后盾。

  2005年参加检察工作以来,一直在综合部门工作,前辈们始终在用行动教导我,在平凡中奉献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现已退休的奚明华同志1988年转业到院里,没多久就被安排去负责院里档案室的管理工作,这一干,就是20多年。一个英语专业的副营职转业干部,到了检察院,却要整天终日埋头于一摞摞的档案材料,多少有些“大材小用”的味道,然而,奚老师却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一个偌大的档案室,在他手里,从无到有,井然有序;一个全省五星级档案室的荣誉,凝聚着他多少日夜的辛勤和汗水。每一次,我去移交文书档案,都看到奚老师办公室的地上、桌上都堆满了各部门移交来的档案,我常常感叹:“这么多啊,很麻烦吧!”奚老师总是笑笑说:“麻烦是麻烦,但都是工作嘛,再麻烦也得有人干啊!”话虽质朴,却让人感到他面对平凡时的那份淡定与豁达。有天早上,奚老师气喘吁吁地推开了我办公室的门,我诧异地看着他,他边喘着粗气边说:“听说你要复印一份档案文件,前几天我身体不好,休了几天病假,知道你急着要,就赶紧给你送来,没耽误你吧”,放下文件转身就走了,嘴里轻轻念叨着:“年纪大了,爬个五楼就喘成这样”。我拿起那份还带着复印机温度的文件,心里久久不能平静。这就是我们综合部门的同志,永远把干警的满意当作自己的工作目标,永远将个人的得失抛在脑后,我们将自己对检察事业的无限忠诚融进了工作的每一个角落。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每个检察岗位都有自己的精彩,每个检察人都有自己的担当,一代代检察人言传身教,在推动检察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实现个人的价值与追求。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