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师徒结对 薪火相传丨锡检“青蓝工程”启动→
2021-11-04 09:15: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师徒结对传帮带

  薪火相传助成长

  为进一步推进无锡检察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加速培养一支政治素质优、业务水平高、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足的优秀青年人才队伍,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资源和智力支撑,11月3日,无锡市检察院举行“青蓝工程”帮培工作签约仪式暨专题辅导第一讲。

  领导寄语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良平表示,检察工作发展新格局呼唤新力量、新担当、新作为。希望通过“青蓝工程”帮培工作的有效施行,促进检察队伍核心素能的整体提升,为加速实现“勇做全省检察机关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壮大青春力量。

  朱良平检察长代表党组就开展好“青蓝工程”提出四点期望:

  01树立全局观念,充分认识人才培养重要意义

  要充分认识到人才队伍建设是落实国家人才建设要求的主动作为,是推动无锡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前列的重要举措,是实现无锡检察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要对青年干警特别是近几年新入职干警实行“结对帮带”,帮助他们迅速进入角色、迅速适应工作要求,由点带面培养,造就结构优化、素质精良的检察人才队伍,推动将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人才胜势。

  02传道授业解惑,培养检察事业后备力量

  职业导师要当好立德传道的“引路人”,传授理想信念之道、待人接物之道、廉洁修身之道,通过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引导青年干警,帮助系好职业发展的“第一粒扣子”。要当好无私授业的“领航人”,注重因材施教、全方位培养、管理考核,帮助青年干警尽快成长成才。要当好悉心解惑的“摆渡人”,及时跟进青年干警工作、生活困惑,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03强化学思践悟,激发成长成才内生动力

  青年干警要勤学善思,厚植素能基础,珍惜“一对一”指导的机会,勤听、勤看、勤问、勤思,及时发现短板不足,自我加压倒逼素能提升。要进取创新,勇当实干先锋,锻造“争第一创唯一”“不达目的不收兵”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精力充沛、思维活跃、学习新事物快的优势,为开展创新工作出谋划策。要清正廉洁,充盈时代正气,时刻铭记敬畏职责、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行为之果,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04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青蓝工程”常态长效

  紧扣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对检察队伍素质能力建设的新要求,为青年干警成长成才搭梯子、建平台。政工部门要抓实统筹推进,细化教育、培训、引导、服务等关键环节工作措施;相关部门要强化日常管理,加强全程跟踪和过程管控,及时掌握帮培举措、学习成果;全院上下要落实培养职责,为“青蓝工程”献计献策,为结对双方提供支持。

  为“检察职业导师”颁发聘书

  (颁发聘书的部分照片)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良平,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方俊为“青蓝工程”总辅导员蒋宪平以及11位检察导师颁发聘书,后导师与学员进行了现场签约仪式。

  现场结对签约仪式

  专题辅导第一讲

  签约仪式后,“青蓝工程”总辅导员蒋宪平给全体人员作了专题辅导第一讲,分享了个人的从检体会与感悟,对青年干警的成长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指出,不断提高综合素能是检察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每位学员要心存志向。志是志气,向是方向,有志向就是明确职业目标并为之努力,要针对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目标,努力自觉践行目标。要用心做事。努力学习、公正办案,不断挖掘自身潜能,努力实现个人价值。要持之以恒。在吃苦中、吃亏中、赞扬中坚持不懈,无论顺境逆境,都要坚持不懈去努力,这样才能有收获,有提高,有突破。

  结对代表交流发言

  张凯

  ■ 导师代表

  ■ 第二检察部 主任

  作为导师,我将认真履行自己应尽的职责,针对培养对象的知识基础、性格特点和能力水平,制定个性化的培养计划,做到因材施教,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培养对象,为培养检察后备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江

  ■ 导师代表

  ■ 第七检察部 主任

  作为导师,我将做到言传身教,率先垂范,无论是在工作和生活中,还是在检察职业道德、业务素能、工作纪律等方面都要做到表率作用,与青年干警以诚相待、倾囊相授、教学相长。

  张智宇

  ■ 学员代表

  ■ 第一检察部 五级检察官助理

  非常感谢市检察院党组想青年干警之所想,急青年干警之所急,开启人才培养的“青蓝工程”,搭建定师带徒的平台。我将以用心听、虚心问、诚心学、细心练、潜心悟作为拜师学习的态度和方法,加速成长、早日成才,为无锡检察机关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添砖加瓦。

  张天

  ■ 学员代表

  ■ 法律政策研究室 五级检察官助理

  我将更加主动地向各位导师学习,学习他们守正创新的奋进精神,勇于接受新理论、新知识、新挑战,早日成为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学习他们勤学肯钻的工作态度,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认真完成组织和领导交办的工作,用踏实和执着开辟人生的新境界;学习他们严于律己的优良作风,正心明道,怀德自重,保持敬畏之心,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初心不改思己任,无须扬鞭自奋蹄!

  扬帆起航正当时,砥砺前行铸辉煌!

  下一步,无锡市检察机关将紧扣“青蓝工程”实施方案,扎实稳步推进,通过“传、帮、带、教、管”等方法,全面提高青年干警的思想政治素质、法律职业素养和办案办事能力,促进青年干警快速成长。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