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寄畅以抒怀,惠风送暖意!这两家法学社为了一个共同目标牵手成功!
2022-01-17 09:50: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提升司法办案水平,增强干警培育和撰写典型案例的能力,1月14日下午,市检察院寄畅法学社、惠山区检察院惠风法学社围绕典型案例培育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此次活动分为专题讲座和座谈交流两个部分。专题讲座以“典型案例的生成路径”为主题,融合实务操作和个例分析,帮助干警进一步掌握典型案例的发现路径、培育方法和撰写要点。

  在座谈交流环节,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王峰分享了实务与研究互动、办案与总结互促、构建培育与选树机制的做法和经验,令大家耳目一新。市检察院寄畅法学社社长、第六检察部主任周杰传授了加强配合、提早培育、集思广益三个“秘诀”,建议基层检察院发挥法学社作用,加强横向交流共融。惠山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凌云介绍了加强经验学习、强化部门联系、建立常态机制等三方面做法,进一步启发大家思考。活动中,惠风法学社青年干警结合岗位实践,交流心得感悟,现场气氛热烈,掌声笑声此起彼伏。

  活动结束后,干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新的一年将把所学所思融入岗位实践,在办案中提升理论应用能力,在理论学习中增长办案本领 ,有效将知识转化为行动,进一步提升岗位贡献度、检察影响力。

  李艳:一个案例就像一份答卷。“既会办案,又能总结提升”已经成为新时代检察干警的一项必备素能。作为业务部门干警,我们要牢固树立“办案是主业,案例也是主业”的工作理念,做一个有心人,提升发掘案例的敏锐度;做一个勤快人,提高培育案例的主动性。积极开拓思维、勤写多练、强化联动,以实际行动促进检察贡献度不断提升。

  张佳: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案例的核心价值是对方法、理念的传扬和引导。对于司法者而言,案例是动态的法典,这次案例培育与撰写的课程,总结了指导性案例的写作结构,提出了案例的写作方法,为今后我们案例的培育和写作指明的方向,令我获益匪浅。

  李栋:通过这次培训,感悟最深的是要做一个有心人。很多次与那些似曾相识的指导性案例擦肩而过,我们缺少的不仅是一双发现的眼睛,更要用心办案,在细微处下功夫,毕竟小案件中也蕴藏着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

  陈静佳:很开心能有机会参加这次的典型案例培育交流会,学习到前辈们分享的案例写作心得,实乃干货满满,受益颇深。在未来的检察工作中,我将努力提升案例写作的“敏锐度”,聚焦前沿,对重要的案例线索及早收集、及时总结、快速动笔,同时要练就勤钻好问的“厚脸皮”,为我院勇攀案例写作高峰奉献青年力量。

  陶晨强:本次座谈交流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通过对素材收集、选题把关、稿件撰写等环节的经验分享,对标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主动钻研学习,在提高法学理论水平和实务能力的同时,努力将“小案件”打造成“典型案例”。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