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打造检警协作升级版!惠山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揭牌
2022-02-22 10:16: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共同提升检警协作质效,2月17日,惠山区检察院、惠山区公安分局联合揭牌启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惠山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沈斌,惠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慧娟出席仪式并为办公室揭牌。公检两家分管刑事业务相关领导及负责人参加活动。

揭牌仪式上,两家会签了《关于强化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建设的实施办法》,明确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组织协调、监督协作、督促落实、咨询指导、信息共享和机制建设等职责。双方就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工作内容、运行方式等问题进行座谈交流,就案件会商、引导侦查、法律监督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惠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慧娟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推动提升公安执法和检察监督规范化水平,确保依法履行刑事诉讼职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二要加强协作配合,凝聚工作合力。完善重大疑难案件听取意见机制,为公安机关依法高效开展侦查、检察机关依法全面履行监督职责提供更优质的保障。三要聚焦“三个效果”,提升监督质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与效果导向,注重加强侦查监督衔接,实现监督同向化、系统化,以及时、准确、有效的监督共同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水平和检察监督能力的提升。

惠山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沈斌表示:一要继续强化侦查监督与执法监督的有效衔接,形成监督与协作的良性互动,实现监督更有力、配合更有效、协作更顺畅。二要聚焦更新司法理念、统一司法尺度、加强司法协作、深入交流探讨、密切协作配合,研究制定对接的制度办法,保障协作配合顺利有序进行。三要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成立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和加强“两室一员”(即“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办公室”、“驻所检察官办公室”和专职法制员)融合建设,切实提升办案质量。

下一步该院和区公安分局将以此次揭牌仪式为契机,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作用,坚持共建共享理念,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助推侦查监督提质增效。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