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2017年检察政治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2017-10-30 15:50:00  来源:

  各市(县)、区人民检察院,市院机关相关部门:

  现将《关于进一步加强2017年检察政治工作的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江苏省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2017年4月12日 

  关于进一步加强2017年检察政治工作的 

  指导意见 

  为贯彻落实好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围绕“聚焦主业求突破、科技引领创一流”工作要求,为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实现“双争”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和人才保障,依据省检察院《2017年全省检察政治工作要点》,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教育 

  1.抓牢理想信念教育。继续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学习领会。引导全体检察人员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十九大召开后,两级院要运用集中培训、专题研讨、辅导讲座、在线学习等形式,组织全体检察人员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 

  2.强化意识形态管理。注重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建立健全检察机关意识形态责任分工体系、分析研判体系、督查考核体系和责任追究体系,切实加强对两级检察机关主办的杂志、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媒体和各类社团、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与检察业务等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并纳入党组民主生活会、述职报告中接受监督和评议。市院将适时组织开展对《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落实情况的督查,市院、各基层院每半年向上级院书面报告一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 

  3.突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体系,形成各级院领导和中层干部落实“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层层负责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新媒体平台,增强沟通的及时性、互动性,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司法办案、融入日常学习教育。探索构建适应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要求的思想政治工作理念和模式,持续加强司法改革中思想政治引导,及时、全面对改革中干警关注的重点问题进行详细解读。理顺司法责任制改革中机关党建、行政管理与检察官依法独立办案的关系,确保业务部门党建工作、行政管理不削弱。 

  二、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4.着力加强基层院领导班子建设。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和高检院出台的《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党组建设指导意见》,与时俱进加强基层院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更好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强化对基层检察院的协管力度,选好配强基层检察院领导班子。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督促基层院领导班子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党组会、检察长办公会、检委会的议事决策规则。配合省院做好对部分新提任、交流的检察长履职情况、班子队伍建设情况、面临的矛盾和问题的调研。 

  5.着力加强干部培养选拔工作。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强化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大力选拔有激情、有办法、有担当,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检察工作的优秀干部到领导岗位。加强青年干部培养工作,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作的意见》》(锡组发〔2017号〕8)文件精神,加强检察机关优秀青年干部培养工作,将德才兼备的优秀青年干部列入培养计划。搭建年轻干部成长平台,结合援疆援赣、上下级院干警“双向”挂职锻炼等工作,加大干部交流培养力度。 

  6.着力深化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深入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做好检察官、检察官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的交流、任免、培训和管理工作。进一步推动落实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职务序列,探索完善司法行政人员管理制度。根据省院部署,适时开展2017年员额检察官遴选、员额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择优选升等工作,做好检察官逐级遴选、检察官助理招录、聘用制书记员统一招聘工作,加强对新进人员的岗前培训、日常管理。探索建立聘用制书记员的薪酬体系、等级晋升、绩效考核、科学管理等制度。深入推进检察职业保障制度改革,协同有关部门推进检察机关“三类人员、两种待遇”改革政策落实到位。 

  三、进一步推进检察教育培训 

  7.推进检察人才队伍建设。做好两级院人才队伍现状的调查摸底,结合“双争”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铸才、聚才、育才、优才、引才等长效工作机制。适时召开全市检察机关人才队伍建设会议。充分发挥内聘兼职教师在培训授课中的作用,推进检校合作力求资源共享,两级院各有侧重在公益诉讼、环境执法、网络金融、知识产权等领域加强检校合作培养。接收高校法学人才来检察机关挂职锻炼,选派优秀检察人才到高等院校交流深造。努力落实组织部门关于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要求,重点培养能够办理专业性较强案件的业务人才和适应信息化发展、规范化管理要求的技术人才、管理人才。 

  8.完善教育培训运行机制。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加强对课程设计、师资选聘等方面的管理。加强对培训练兵计划的执行监督,对培训班效果进行检测考核。充分利用省院建成的检察教育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对全市检察人员培训情况实行电子化档案管理。围绕岗位素能基本标准,协助省院编写实训系列教材和新进人员培训教材,推动教材建设从分散性向系统性转变。围绕检察工作热点、焦点、亮点编制专题特色网络课堂教材,纳入省院集教学课程库、电子图书馆为一体的网络学院体系。 

  9.加大岗位练兵竞赛力度。围绕干警应知应会的基本技能举办综合业务技能培训,围绕检察业务新情况新形势的应对、业务短板的补强举办专项业务提升培训,配合省院开展对新入额检察官任职资格培训和新录用人员岗前培训。全力配合省院申报国家特色实训基地。抓好市院大课堂,通过专门教材、选聘优质师资、加强课堂管理等方式提升大课堂培训的质效,力争优秀网络课程资源全省共享;建好用活“小课堂”,全市检察机关形成普遍利用小课堂加强培训练兵的生动局面。 

  四、进一步加强检察宣传文化工作 

  10.加强新媒体矩阵建设。有效整合市院和各基层院新媒体,促进资源共享和联通互动,逐步实现无锡检察新媒体规范化、标准化、矩阵化运营,打造无锡检察新媒体联盟矩阵。不断提升无锡检察新媒体作品的制作水平和影响力,通过无锡检察新媒体宣传好检察职能,传递检察正能量,唱响检察好声音,展示检察好形象。 

  11.宣传表彰检察先进典型。进一步加强先进典型发现、培育、宣传工作。在全市检察机关人才队伍建设会议上对近年来涌现出的杰出人才进行表彰。以参加高检院第二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评选表彰活动为契机,在继续宣传原有重大先进典型的同时,注重发现、培育、树立一批“司法为民、守望正义、公正廉洁”的新典型,引领各项检察工作创先争优。积极推荐参加高检院和省市“年度法治人物”及无锡市“最美人物”评选,进一步扩大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良好的社会影响。 

  12.培育检察职业精神。规范职业用语,推行职业禁语制度,禁止在司法办案中使用诱导性、威胁性语言。加强检察人员职业规划,指导各类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实际制定职业生涯规划书,合理规划职业发展道路。全面推行宪法宣誓和入职晋级授衔宣誓制度,增强检察人员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加强检察人员心理咨询、疏导和危机干预工作,预防和解决职业倦怠问题。 

  13.推进检察文化示范院建设。扎实推进基层检察文化建设,总结交流“文化育检、文化兴检、文化强检”的成功经验,积极推荐参加高检院第二批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全国、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以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为基础的检察文化建设辐射群,形成特色鲜明、点面结合、一院一品(一院多品)的检察文化建设良性格局。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检察文化艺术活动,创新活动载体,寓教于乐,通过丰富干警文化活动,增强检察机关的凝聚力,增强干警的职业荣誉感,提高检察干警的战斗力。 

  五、进一步提升基层检察院建设水平 

  14.扎实推动基层院“八化”建设。以“均衡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为重点,围绕构筑有实质内涵、评价标准、推进举措、考核机制的“双争”目标体系,进一步改进对基层院的综合考评办法,结合考评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年度检察工作评价意见,充分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根据上级检察机关部署,组织开展“八化”建设示范院创建活动”,力争一个基层检察院入选全国检察机关的“八化”建设示范院。围绕司法改革重点和难点,致力于解决基层司法办案、队伍建设、检察改革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基层院开展专题调研,推动基层院紧盯目标、聚焦问题、补足短板、勇于创新,引领基层院转型升级。 

  15.切实加强对基层检察院的指导。始终把基层院建设摆上重要位置,进一步发挥市院机关“一线指挥部”作用。完善和落实市院领导对口联系基层检察院、深入基层蹲点调研和业务部门对口指导等制度,加强对联系点工作开展的精准帮扶。认真落实市院派员列席基层检察院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度、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向市院述职报告工作制度,全面了解基层检察院领导班子的团结、廉洁、履职等情况。 

  16.大力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两级检察机关干部交流机制,落实市院和基层院之间互派优秀年轻干部、业务领军人才挂职锻炼;完善优秀人才逐级遴选制度,大力从基层院选拔优秀人才,促进两级检察机关人才良性流动;加大基层院优秀人才的表彰力度,选树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的检察典型。加强对派驻基层检察室工作开展的指导,进一步规范派驻检察室建设,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