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报告
2019-07-31 13:57: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6月26日-27日,无锡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前,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中还听取了市中级法院、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落实公益诉讼工作责任的情况汇报。

  会上,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俞波涛专题汇报了2015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主要情况:

  1.凝聚广泛共识,营造各方支持配合的良好氛围。坚持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积极推动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工作意见》落实落细,牵头组建公益诉讼工作领导小组。注重凝聚广泛共识,与监委、法院、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职能主管部门建立健全线索移送、信息共享、查处协作等配合机制。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出台举报奖励办法,引导、鼓励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公益保护。

  2.聚焦重点领域,回应人民群众公益保护的热切期盼。紧盯民生关切,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等重点领域靶向发力,推动修复水域、复垦耕地林地2750余亩,督促清除危险废物2.4万余吨,督促收回国有资产6.55亿元,向污染企业和个人索赔环境损害赔偿金2141万元。

  3.突出理念引领,构建公益保护多赢共赢的监督格局。把握“诉讼不是目的、维护公益才是目的”的价值目标,坚持双赢多赢共赢、支持与监督并重等理念,充分挖掘和发挥诉前程序定分止争作用,充分尊重和调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职和自我纠错功能,依法审慎提起公益诉讼。持续跟踪整改落实,推动整改措施、机制建设和成效巩固压实到位。积极推动专项整治,结合司法办案,推动开展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在全省率先提出并试点开展公益损害风险防控工作。

  4.健全工作机制,注入公益诉讼优质发展的持续动力。推动信息科技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创新开展公益诉讼信息化建设,在全国率先推动公益诉讼工作迈入现代化轨道。积极推进前沿科技与公益诉讼深度融合,注重发挥无人机巡航监控系统、区块链和遥感卫星取证技术在公益诉讼中的作用。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食药环“三检合一”办案机制,以专业化的办案机制提升公益保护效能和水平。

  会议充分肯定2015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效,并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进一步强化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公益诉讼工作实效、提高办案队伍的整体素质能力。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