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人民检察院聘任第一届特约检察员
2017-09-06 15:41:00  来源:

  为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提升司法公信力, 8月31日下午,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人民检察院举行第一届特约检察员聘任仪式,聘请7位民主党派人士作为特约检察员。中共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新吴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匡辉、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苟小军、新吴区委统战部副部长范忠良、该院副检察长陈飞雪、第一届特约检察员出席了聘任仪式。

  仪式上,陈飞雪副检察长首先宣读了特约检察员的聘任决定,苟小军检察长为受聘特约检察员颁发聘书。此次担任第一届特约检察员的7名同志是分别由新吴区7个民主党派推荐产生,有律师、教师、企业家等多个行业、领域的党外代表。来自九三学社的特约检察员代表陈婷在发言中表示,作为特约检察员,是荣誉更是责任,他们将会牢记使命,认真履职,自觉加强学习,做好检察机关的宣传员、联络员、信息员、研究员,广泛联系百姓群众,对发现的各种问题要及时向检察机关反映,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认知度,切实维护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苟小军同志对进一步做好特约检察员工作提出几点意见:一是深刻认识特约检察员制度的重要意义。特约检察员制度是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大创新,是检察机关践行群众路线、实现执法为民的必然要求,是检察机关强化自身监督、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举措。二是全面发挥特约检察员的民主监督作用。要主动融入、大胆监督、积极建言、强化宣传。三是积极为特约检察员履行职责创造良好条件。着力加强组织协调、主动接受批评意见、积极提供良好条件、努力营造良好氛围。

  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新吴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匡辉同志对特约检察员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找准角色。特约检察员要科学处理本职工作和检察院工作两者关系,做到“两促进、两不误”,在立足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代表所属民主党派、代表人民群众开展监督工作,做到到位而不越位,添智而不添乱,敢于奉献乐于奉献。二是要找准手段。对于特约检察员工作,要快速切入新的未知领域,探求真理,不断提高特约检察员工作的能力水平和层次,要搭建起相互沟通相互信任的平台。三是要找准底线。本着忠实于事实、忠实于法律、忠实于人民利益的原则,与检察院的同志密切合作,严守秘密,珍重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信心。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