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接受代表委员监督】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无锡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2018-10-27 09:18: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近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等人一行在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汪莉陪同下到无锡专题调研公益诉讼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陈荣庆、市检察院检察长俞波涛,市中级法院、市公安局、市环保局等有关单位分管领导以及有关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在听取俞波涛检察长关于2015年以来无锡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汇报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对全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无锡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举措扎实有力,成绩十分显著:高度重视,主动作为。无锡检察机关在全省率先推动市委市政府出台规范性文件,积极主动加强与监察机关、人民法院和行政机关的沟通协作,为公益诉讼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制度保障。试点顺利,成效显著。作为全省首批试点地区,无锡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试出了成效、试出了深度、试出了水平,不仅有办案数量支撑,同时又有办案质量保证,并且充分运用现代科技,系统性、创新性、有效性地解决了制约公益诉讼工作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影响广泛,意义深远。无锡检察机关借助公益诉讼工作推动了相关体制机制的完善,制度化规范化地解决了一些长期解决不了的问题,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了检察智慧、作出了检察贡献。

  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曲福田提出了三点要求: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检察公益诉讼的重要意义。

  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和各相关部门要站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高度和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大局,认真落实关于检察公益诉讼的各项工作部署。

  牢牢把握公益核心,扎实做好检察公益诉讼各项工作。

  要及时总结试点以来工作经验,不断提高线索发现和管理能力,充分发挥诉前程序重要作用,切实加强公益诉讼办案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

  充分发挥人大作用,推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迈上新台阶。

  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和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加强对公益诉讼的业务学习和调查研究,加大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监督力度,督促检察机关和相关单位、部门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工作,努力推动我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迈上新台阶,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