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接受代表委员监督】无锡市检察机关举办“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小结
2019-09-23 14:37: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8月份,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进民营企业经营者对检察工作的认识和了解,更好地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精准服务,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无锡市两级检察机关根据高检院和省院统一部署,积极联系工商联,主动邀请民营企业家和经营者,以及在民营企业界和工商联任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认真组织开展“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取得良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领导得力

  全市两级院党组把“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并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和措施,确保“检察开放日”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市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顾甦,梁溪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赢对“市、区两级院联合举办开放日活动”更是全心投入,分别审核把关活动实施方案的制订,亲自参加活动的组织部署。全市检察机关共邀请工商联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营企业经营者103人参加。

  二、内容形式丰富

  各单位紧紧围绕“检察开放日”活动主题,在完成高检院《实施方案》规定活动内容的基础上,邀请民营企业家参观12309等检察工作场所和院(检)史展,文化长廊等,播放检察职能宣传片,与民营企业家座谈,听取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并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具有区域特色的活动。在开放日活动中,宜兴市院由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李鹏飞为企业家代表作了《民营企业刑事法律风险防范》法制微型讲座,讲座中以案例形式着重讲解了企业常见的资金安全、金融风险、诉讼风险及及预防对策;并通过面对面及发放问卷形式,听取企业家对于检察机关意见和建议;宜兴电视台还对第三检察部(经济犯罪检察)主任尹志亚和企业家进行了采访。锡山区院联合区工商联联合启动打造“我们都是创业者联盟”服务平台,首批组织5名优秀青年检察官分别与5位青年民营企业家签署“我们都是创业者联盟”成长型企业一对一法律服务项目协议,明确双方将以检察官“一对一”挂钩联系服务、大数据信息通报、专业咨询和培训等方式,进一步协助挂钩企业完善经营管理制度,提升企业法治意识,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江阴市院胡洪平检察长向民营企业家代表赠送《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政策读本》和《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典型案例》,并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在检察办案区宣告室实地观摩一起涉民营企业案件作不起诉决定公开宣告活动,聆听该院陈卫东专委结合案件开展的释法说理。民营企业家们对该院正确行使不起诉司法裁量权,有效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这种“看得见、听得明”的“零距离”以案释法形式,让大家充分感受到检察机关对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实实在在的保障。滨湖区院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观看了反映该院惩治涉众型经济犯罪成效的《攻坚克难、砺剑惠民》专题片,等等。

  三、参加人员广泛

  全市两级院严格按照高检院《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将“检察开放日”的重点放在“开放”上,公开的范围、参与的人员十分广泛。两级检察机关主动邀请关注检察工作的本地民营企业家和经营者,以及民营企业界和在工商联任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开放日活动;主动与工商联对接,由工商联协助邀请参加活动的民营企业家。民营企业尽量来自不同行业,具有广泛代表性,得到受邀请单位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位嘉宾的大力支持。8月20日下午,江阴市院邀请江阴市工商联赵雁军副主席,部分民营企业界在工商联任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江阴青阳商会、安徽商会、澄江商会、装修装饰协会相关负责人共计20余人,组织开展“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滨湖区院邀请区工商联领导、6家民营企业、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与该院各业务部门负责人一起座谈交流,深入探讨检察机关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方式和途径。

  有关意见建议

  一、钱琦 (无锡格林电工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1.民营企业对检察职能了解不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法律问题,不知道哪些情况下找检察院,希望加强对检察职能的宣传。2.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较忙,希望把检企互动融入政企互动,统一组织,互动一次即可,不要检察、法院、政府分头与企业互动。3.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行业垄断情况是存在的,希望保障民营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的机会,为民营企业的生存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薛洪权 (江阴市洪腾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青阳商会会长 江阴市人大代表)

  对于涉民营企业犯罪,要注意区分是否存在主观故意,尤其是污染环境和安全生产方面,对于客观原因造成的,要网开一面。

  三、余林法 (江阴市余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江阴安徽商会会长 江阴市政协委员)

  ①中小企业在与大企业竞争方面存在不平等情况,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②行政执法部门在环保、安全管理方面存在一刀切现象,不利企业生存发展。

  四、赵建洪 (江阴市洪珍卫浴有限公司董事长、江阴装修装饰行业协会会长 江阴市政协委员)

  ①法院在查封、扣押上,不能异地联动,造成执行难。②虚假广告识别难。

  五、刘柏生 (江苏大众医药集团总经理 江阴市人大代表)

  ①执行难的问题依然存在,赢了官司输了钱。②行政执法部门存在一刀切现象。③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不多。

  六、张建春 (江阴众和电力仪表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江阴市人大代表)

  虽然中央一再强调加大对民营企业扶持力度,但实实在在的政策少。尤其是银根紧缩,贷款难。

  七、林 红 (江阴市信卓律师事务所主任 江阴市政协委员) ①保护民营企业的政策要一以贯之,有连续性。②要转变司法理念,防止出现就案办案现象。③涉民营企业案件办理政策下达得要及时,要能跟得上经济形势要求。

  八、朱 澄 (江阴市传澄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江阴市政协委员)

  ①要关注年轻人金融透支现象,加强警示教育,做好预防犯罪。

  九、沈瑜(雅迪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1.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一起搞联动,在民营企业报案后能够快速处理。2.检察机关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搞联动机制,快速解决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遇到的问题。3.希望可以优先解决锡山区重点企业的问题。

  十、徐文霞(无锡通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亚红、法务主任)

  希望检察机关能帮助企业解决涉知识产权、涉商标权方面的举证固证难问题,有效打击侵害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和商标权行为。

  十一、高速(申锡机械有限公司部长)

  希望能建立涉民营企业案件的异地处理机制,为企业提供便利。

  十二、张骥(鹅湖玫瑰园艺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

  新广告法出来后对产品宣传用语十分严格,对从事农业工作的企业带来很多问题。特别是民俗产品、民俗活动不能多做宣传,举例子在介绍甘露青鱼的时候,不能说吃了青鱼后有什么效果,对于很多好的农产品不能多做介绍推广,给企业发展带来困惑。希望检察机关可以和市场监督管理局一起,指导企业合法合规做产品宣传?

  十三、华若中(无锡兴达泡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希望检察机关对政府执法部门进行普法,规范对企业的检查、督促、处罚等事项。民营企业遇到最头大的问题是劳动关系问题,员工要辞职,随时可以辞职,但是企业要辞退违纪违规员工却很困难,希望在劳动仲裁等方面对企业平等保护。

  十四、史锡联(锡山区政协副主席、区工商联主席)

  希望检察机关积极推动与成长型民营企业“一对一”精准挂钩服务项目的落地落细落实。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强化与工商联的合作,共同研究推进民营企业异地纠纷解决机制等服务举措。

  十五、陶顺生(百事德机械(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

  在听了法制讲座后,感到企业合法合规经营的重要性。

  十六、史志良(无锡市新奥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

  建议建立企业与检察院法律直通车,能够及时就遇到的法律风险问题进行咨询

  十七、蒋伟群(江苏天纳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提到遭遇知识产权遭受侵害、不公平竞争、诉讼地位和诉讼权利不平等问题,建议检察院要做好以案释法工作,帮助企业家强化依法经营意识,建议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

  十八、曾美群(无锡市荣胜包装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建议检察机关要监督侦查机关依法慎重拘留、逮捕等措施,慎重处理法律政策不明、罪与非罪不清的问题,建议加强以案释法工作。

  十九、张宇恒(江苏新宇天成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

  建议加强以案释法工作,监督企业债务纠纷等案件审判执行行为,加强对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的指导。

  二十、吕鹏明 (宜兴市鸿远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

  建议结合司法办案,加强法制宣传,帮助和促进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强化依法经营意识,有效防控重大法律风险。

  二十一、李强 (江苏无锡佳士达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

  加强法制宣传和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方面指导,加强涉及企业经营权、财产权及其高管人身权案件监督。

  二十二、詹红娟(宜兴市爱迪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建议监督纠正涉及民营企业债务纠纷、股权分配、知识产权、职工工资、劳动争议、工伤赔偿等案件中存在的违法审判、执行行为。

  二十三、蒋虎鹏(无锡上工搪化工设备有限公司 顾问、执行董事)

  建议加强涉及企业经营权、财产权及其高管人身权案件监督,加强法制宣传和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指导。

  二十四、蒋谊春(无锡市工商联副主席)

  1.畅通检企沟通渠道,开展定期走访,加强重大问题会商,构建检企常态化联系机制;2.开展专题调研,实现调研成果共享;3.优化涉企案件办理流程,拓宽法律监督渠道;4.强化法制宣传教育,提升民营企业家依法管理水平。

  二十五、范凯洲(无锡市法舟律师事务所主任)

  1.继续深挖,实现检察业务与技术的融合,提升检察服务质量。(如,律师阅卷时,增加关键词查询,提升律师阅卷效率)2.当前危险驾驶案件相对较多,法律惩处较为严苛,与当前形势不相符合,希望检察机关积极探索,针对民营企业家等群体,慎用起诉权。3.加强检企间沟通交流,恭祝法治无锡、法治梁溪。

  二十六、虞悦秀(无锡市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协会会长)

  1.定期深入企业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对企业家进行指导,提升企业家知法、守法、用法水平,降低企业法律风险。2.针对民营企业,设立专门的法律服务联系点,重点围绕金融风险防范开展法律知识普及工作。

  二十七、吴智跃(无锡开源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1.提高政治站位,切实体现检察为民服务,案件办理时注重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2.帮助推动行业自律。促进企业带头尊法、守法。

  二十八、王展来(无锡香江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

  1.公检法三家实现联动,需进一步下沉至企业,平等互动,从风险预防入手,实现法律风险源头治理,既减轻检察机关负担,也促进民营企业发展。

  二十九、韩金彬(无锡保锡保安有限公司董事长)

  1.检察机关组成专门部门,开展释法说理工作,解决企业涉法诉求,促进了解相关法律法规。

  三十、薛强(无锡市王兴记有限公司董事长)

  1.开展定期走访,坚持送法进企,提高企业安全感。

  三十一、顾甦(无锡市检察院党组成员)

  1.加强与司法部门联动,开展广泛性普法工作;2.构建常态化检企联络机制。“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就民营企业经营中的涉法问题增强沟通;3.进一步强化对涉及非公经济案件的立案监督和必要性审查工作。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