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接受代表委员监督】“为无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朱良平代检察长在市工商联举办的这场会议上这样表示
2021-01-04 09:03: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2020年12月31日 ,无锡市工商联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会暨深化检企合作会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德荣,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朱良平,市工商联主席周海江等出席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2020年无锡检察工作专题片《护航》。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德荣指出,这次会议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九次会议、市委十三届十一次会议精神,目的就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把握工商联如何立足新发展阶段,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把行动的落点放在工商联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无锡实践上,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新的贡献。

  对标新蓝图,在烙下“强起来”的太湖印记中展现新作为。要在先富带后富上做文章,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多作贡献。要在弘扬企业家精神做文章,为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多作贡献。要在加快绿色转型上做文章,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多作贡献。要在提升就业水平上做文章,为实现人口规模趋向现代化多作贡献。

  开启新征程,为践行“高质量发展看无锡”的誓言扛起新担当。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民企高质量发展与全市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进一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服务民企高质量发展与全市高质量发展互促并进。进一步加强商会改革发展,发挥商会参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独特作用。

  建设新无锡,为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作出新贡献。要聚焦目标全面发力。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要注重实效协调推进。

  陈德荣部长表示,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依法平等保护,在服务“六稳”“六保”、护航企业发展方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无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检察力量。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朱良平在通报2020年全市检察工作中指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检察机关的职责所在,也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服务中心工作、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司法理念的重要体现。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忠实履职,锐意进取,为无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围绕工作大局、积极助力企业复工达产。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精神,制定检察机关办理涉疫案件《指导意见》。建立涉疫刑事案件快速反应机制,严厉打击借防疫之机实施生产、销售伪劣产品、诈骗等案件。深入企业了解需求,成立检察官服务团队,走访企业,帮助协调解决生产经营困难。

  创新工作机制,始终坚持依法平等保护。市检察院出台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十二条意见》,建立并运行办案影响评估机制,研判办案对企业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依法审慎作出检察决定,1起案例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扎实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活动,依法监督侦查机关对相关涉企刑事案件撤案。

  搭建服务平台,及时解决企业涉法诉求。健全与工商联的常态化联系协作机制,重视听取商协会意见。加强与民营企业的日常联系,在民营企业设立法律服务,提供法律服务,帮助建立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在全市检察机关开通涉企信访“绿色通道”,严格落实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实体性答复制度,及时妥善处理涉企信访诉求。

  聚焦产业强市,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太湖湾科创带的重大战略部署,以知识产权保护为重点,制定服务保障“19条措施”。打造“知识产权监督信息化平台”,畅通被侵权企业维权渠道。健全专业化办案模式,推进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立案同步审查、权利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等工作。

  融入社会治理,致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针对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及时向党委政府报送研判报告、情况反映,向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全力打造“多维一体、联防联控”的生态环境公益损害风险防控格局,引导企业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推动自然资源合理利用。

  朱良平代检察长表示,全市检察机关在新的一年里,将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依法履行检察职能,不断创新工作机制,进一步转变司法理念、加强检察监督、优化服务举措,为无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