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司律协作共护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2-05-13 09:08: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加强检律协作,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合力为无锡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城市作贡献,5月12日,无锡市检察院召开“共护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检律座谈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良平,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刘益良,市律师协会会长、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江苏金汇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毅以及市检察院、市司法局相关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市律师协会部分律师代表参加了座谈。

  朱良平检察长代表市检察院党组对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给予无锡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座谈会的召开,标志着无锡检律良性互动关系进一步筑牢,维护司法公平正义的检律合力进一步增强。并就检察机关如何加强检律协作、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共同守护无锡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出三点要求。

  提高站位,凝聚“共护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强烈共识。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使命。坚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与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体推进,必须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在护航企业发展上积极作为,协同党委政府勠力落实“六稳”“六保”政策。市律协和3700余人的律师队伍,是服务企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检察机关将同心同向,围绕市委部署要求,全面加强协作配合,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为党委政府和企业排忧解难。

  深度协作,汇聚“共护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合力落实检察护企机制。近年来,无锡市检察机关相继推出系列措施,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希望律师界朋友当好检察机关与企业的桥梁纽带,协助检察机关推动这些制度机制落实落细。合力推进企业合规试点。希望各位律师积极为检察机关建言献策,广泛参与企业合规建设,协助检察机关制定合规计划,共同探索相关机制,着力打造企业合规的“无锡样本”。合力维护法律正确实施。要加强信息互通和协作,帮助企业卸下包袱、轻装前行。共同开展涉企法治宣传,促进企业守法诚信经营。共同开展诉源治理,推进企业涉法涉诉矛盾化解。

  加强共建,营造“共护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健全权利保障机制。要认真抓好《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律司协作 推动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意见》落实,充分听取律师意见,认真开展调查核实,切实保障办案质量和办案效果。拓展检律合作渠道。通过开展同堂培训、业务交流、论辩对抗等活动,共享学习资源,共同提升业务水平。注重邀请律师参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讨论等工作,借助律师智慧和力量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增强亲清互信公信。要巩固和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落实“两高一部”关于检律接触交往的各项规定,健全日常教育、提醒、监督机制,着力构建检察官与律师的“亲”“清”关系,做到“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共同维护无锡良好法治形象。

  刘益良副局长对市检察院邀请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召开“共护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检律座谈会,共同商讨加强检律协作,合力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城市举措表示全力支持。就“共护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出三点意见。

  要充分认识律检“共护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不仅是律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有效载体,也是律师工作强化职能、主动作为的有效手段。律师协会要进一步加强与政法机关和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聚焦主责主业,以有为争有位,以服务促发展。广大律师要发挥作用,履职尽责,以更高政治站位扛起使命担当,以更有力举措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要扎实推进律检“共护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深入开展。要制定检律共同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整体工作计划,明确工作重点、合作内容和目标任务,增强工作实效性。要围绕产业强市、“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等重大战略、重要部署,找准工作切入点,增强工作融合性。要全方位多层面参与营商环境立法和服务,充分发挥律师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作用,增强工作主动性。

  要努力提升律检“共护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质效。要组建专业法律服务团队,依托市律师协会(分会)专业委员会,成立公司法、电子商务、知识产权、劳动保障、金融保险、建筑房地产等法律服务团。要加强执业能力提升,充分发挥民办非企业太湖法律服务中心作用,探索建立律所专业化、专题化培训,打造无锡律师教培品牌。要完善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加强检察官与律师业务研讨、学术交流、交叉培训、座谈辩论、联席会议等工作,搭建检察官与律师良性互动机制平台,推动业务水平共同提高。

  宋毅会长介绍了全市律师行业基本情况和工作成效,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检律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提出五点建议。

  推动检律联席会议常态化。不断加强相关领域工作协作会商,及时研究解决难热点问题,有效推动检律联席会议机制发挥作用、落到实处。健全律师参与矛盾化解机制。支持并保障律师依法维护当事人权益,与检察机关共同做好息诉、息访等争议化解工作。推动律师深度参与检察工作。充分听取律师对检察工作意见,让律师广泛参与案件公开审查、公开听证和检察开放日等活动,不断提升检察工作质效。着力实现检律同堂培训研讨。加强检律教育培训的深化合作,实现资源共享,提升双方业务能力,促进检律互信。努力为打造法律职业共同体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稳固夯实“亲不逾矩、清不远疏”新型检律关系,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和司法廉洁。

  会上,举行了检司律“三方联络员”聘任仪式,朱良平检察长,刘益良副局长,宋毅会长为“三方联络员”代表颁发聘书;律师代表围绕如何与检察机关一起“共护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交流发言,对无锡两级检察机关如何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依法能动履职、打造特色品牌提出“金点子”。

  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无锡市公益损害防控教育基地。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