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吴区检察院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率先构建“网格化+志愿者”公益损害风险防控协作机制
2020-04-13 15:30: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新吴区检察院

  为贯彻落实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公益损害风险防控工作,形成食药安全、安全生产等领域公益损害防控合力,4月1日上午,新吴区检察院联合区市场监管局举行“网格化+志愿者”公益损害风险防控协作意见签约仪式暨食品安全公益志愿者聘任仪式,区市场监管局30名专业化督导员加入检察公益诉讼志愿者队伍,在全省率先探索“网格化+志愿者”公益损害风险防控协作机制和开展专业化公益诉讼志愿者选聘工作。

  

  

  

  根据上述《协作意见》,加强与区市场监管局等协作联动,凝聚公益损害风险防控共识,逐步建立检察机关、行政机关、专业化志愿者三位一体、各司其职、信息共享、深度互动的新吴区公益损害风险防控共同体,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1、各司其职,凝聚合力,打造防控共同体。

  新吴区检察院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充分履行公共利益代表和法律监督机关的职能作用,发挥食药安全、安全生产等领域公益诉讼职能优势,前移关口,加强和规范食药安全、安全生产等公益损害风险防控工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食品安全、药品安全、产品质量、特种设备等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加大查处整治力度,组织实施食药安全、安全生产等领域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防范区域性、系统性安全风险。公益诉讼志愿者协助区检察院、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食药安全、安全生产等公益损害风险点排查防控、警示教育、防控咨询、法治宣传等工作。在协议框架下,逐步构建起检察机关、行政机关、志愿者“三位一体”,具有系统化的公益损害风险防控工作机制。

  2、全面覆盖,精准监督,形成网格化管理。

  2018年新吴区检察院积极落实市院检察监督信息化工作部署,依托新吴区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平台”,借鉴“网格化治理、一体化联动”的社会治理模式,自主研发了“公益诉讼网格化信息采集管理系统”。本次加入志愿者的专业化督导员可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上述管理平台、系统和APP智能终端,进行各街道各社区全覆盖的巡查走访、采集信息、情况上报、民情回应、隐患排查、法治宣传等工作,有效延伸了风险防控的基层防线。对发现、上报的涉及公益损害的信息线索,新吴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评估小组开展全面评估,依据不同情形,分别作出相应处理。从而形成审查、评估、处置、反馈、监督、宣传、预防等闭环、留痕工作流程,从而全面构建起智能化、可视化、扁平化、全覆盖的网格化公益损害风险防控体系,实现检察机关、行政部门、志愿者线上线下联动,公益诉讼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

  3、落实举措,完备机制,打造新吴防控格局。

  在防控协议下,新吴区检察院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措施,确保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一是完善检政协作、志愿者工作保障等配套机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与相关行政机关在线索摸排、调查取证、信息共享、技术咨询等方面的协作配合机制,修改完善公益诉讼志愿者工作规定,调动志愿者工作积极性和规范志愿者工作,完善公益诉讼线索评估机制、专家咨询等机制,规范和保障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是探索“检政企”风险防控合作重点项目。与区市场监管局合作,依托办案,梳理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点,找准辖区内食品生产、流通企业的管理漏洞和隐患,深入分析食品安全案件背后深层次的社会治理问题,督促行政机关和企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防范和化解潜在的食品安全风险。

  三是升级网格化管理系统。升级后实现公益诉讼线索智能推送、科学评估、智慧研判、精准办案等功能,并嵌入完善公益损害风险防控管理模块,实现公益损害风险来源、范围、程度、类型以及防控的人工智能分析研判。

  四是深化检校共建。与苏州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在风险防控项目上深化合作,借智借力,共同研究,共同申报课题,梳理归纳风险防控实践情况、问题和对策,实现理论研究和检察实践的深度融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五是营造良好宣传氛围。筹备与行政机关共建具有新吴特色的专门公益损害风险防控基地,将基地打造成一个集教育、宣传、预防于一体的前沿阵地;加大互联网、“两微一端”、进社区进企业等宣传活动力度,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六是共建专业化公益诉讼志愿者队伍。进一步吸纳相关行政机关的专职、专业化人员等加入志愿者队伍,与行政机关共同开展对志愿者的法律、专业知识教育和培训,携手共建一支多领域、专业化的志愿者队伍。

  新吴区检察院始终坚持预防为先、诉防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前移公益保护重心,通过机制建设、个案剖析、类案预警、风险教育等形式,努力打造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多维度、立体化公益损害风险防控体系,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公益保护格局贡献新吴检察智慧和力量。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