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锻造“五个过硬”的检察铁军 市检察院召开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大会
2021-08-30 09:15: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8月27日,无锡市检察院召开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大会,回顾总结教育整顿工作成效,部署推进教育整顿“回头看”及检察队伍建设工作,努力锻造过硬检察队伍。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五纪检监察组组长李育桢到会指导,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干警代表参加会议。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良平全面回顾总结全市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情况。他指出,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紧扣“四项任务”,抓牢“三个环节”,着力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和“回头看”工作,政治忠诚有力筑牢、查纠整改取得实效、检察形象不断提优、工作合力充分凝聚。

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三点启示

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党的领导是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最大底气。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省驻点指导组、市委、市委政法委在动员部署、方案制定、组织推动、机制建设等各个环节把关定向,市委和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赴基层院实地督导,确保了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蹄疾步稳。

必须始终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群众满意是检察机关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市检察院先后召开9场“开门纳谏”座谈会,社会各界及群众代表提出了十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既指出了短板不足,也表达了信任和期望。这些意见建议,促进无锡检察队伍补短板、强弱项,有力推动了履职质效、作风形象、检察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必须高度重视法治共同体建设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顺利开展,与全市法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等政法单位和其他行政机关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在顽疾整治、问题查纠过程中,通过与其他政法单位横向联动、动态协同,实现了案件线索“情况清、底数明”。在线索核查、问题处理过程中,通过与相关行政机关开展大数据排查,有效提升了排查效率和精准度。

朱良平检察长对下一步工作

提出五点要求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委部署要求,持续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慎终如始、善作善成,努力锻造“五个过硬”的检察铁军。

强化政治引领

着力提升学习教育成效

  健全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细化目标任务,实化督学考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扎实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健全民生检察制度机制,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强化责任落实

着力抓好教育整顿“回头看”

  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顽瘴痼疾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认真落实中央第六督导组、省驻点指导组反馈整改意见,压实责任、对账销号,确保件件整改到位。持续健全制度机制,用制度堵塞漏洞、总结经验,提升教育整顿整体效能。

强化法律监督

着力落实中共中央《意见》

  聚焦检察主责主业,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补强短板弱项,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围绕市委中心大局谋划工作,突出优化营商环境、美丽无锡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等重点任务,细化实化推进举措。结合司法办案,助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强化从严治检

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用纪律规范行为、约束干警、保护干部。紧盯检察权运行关键环节,加快推进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聚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个规定”等重点,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配合,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严肃查纠违纪违规问题。

强化队伍素能

着力夯实检察发展根基

  抓实能力提升,开展多层次、多维度的教育培训,提升干警综合素能,培养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专家型、领军型人才。抓细基层院建设,对照“五好”基层院评价标准,加大对基层院的支持力度,发掘、培育、宣传“一院一品”典型案事例,提升无锡基层院建设整体水平。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无锡检察干警要振奋精神、奋力作为,扎实做好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为加快实现“勇做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不懈奋斗,为无锡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作出更大的检察贡献。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