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卖出的二手车偷回来再卖一次
2018-01-19 14:44:00  来源:

  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GPS定位,用备用钥匙将卖出的价值60万元左右的保时捷卡宴偷回来转手再卖,最终身陷囹圄;明知是盗窃得来的车辆,还代为将所盗车辆予以销售,情节严重,不仅助长了盗窃行为,本身也构成犯罪。经湖南省新化县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法院以胡天翔犯盗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九年;以刘旭芳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

  2015年底,湖南怀化的胡天翔开始在刘旭芳开设的二手车行做事,平时主要负责到全国各地买车、接车、卖车。201611月,车行在外面收了一台保时捷卡宴。因为吸毒导致花销很大,且觉得市场上二手车管理混乱,胡天翔就产生了将自己卖掉的车再偷回来的想法,但他不敢告诉别人。为了方便找车,他先在保时捷上装了一个无线的GPS,然后通过微信联系买家。 

  经过商讨,双方约定以50多万元成交。因怕买家到怀化认出他,胡天翔就把交车地点定在贵州铜仁,并且要他堂哥帮忙去卖这台车,他还给堂哥在贵州铜仁用别人的身份证办了一个电话号码。 

  车辆交易完成后,胡天翔一直在寻找机会,几天后的一个晚上,他通过GPS测试,获知这台车停放在新化一家酒店旁,心想这是一个不错的机会,遂叫了两个人一起,开着车行的一台车去新化,为保险起见,他还将车牌遮挡后改了一个数字。他们到新化后,很快找到了那辆保时捷。胡天翔用备用钥匙将车打开,随后,几人开着两辆车迅速上了开往怀化的高速公路。 

  回到怀化后,胡天翔去找车行的股东刘旭芳,告诉对方他把刚卖出去的保时捷卡宴又偷回来了,要刘旭芳帮忙把车上户再卖了,刘旭芳左右为难,但最终还是答应了。 

  在给该车辆落户时,刘旭芳经多方查询,获知了最初该车的买主以及其买卖情况,并花钱托人开出了这台保时捷的关单、商检、一次性证书等资料,又出资为车辆购买了保险、交了车辆购置税。刘旭芳将办落户手续的材料交给胡天翔,胡将这台车落在了其女朋友名下。 

  又过了几天,刘旭芳联系了一个在怀化做二手车的老板,以68万元左右的价格将车卖掉,并过了户,刘旭芳从中扣了31万元,给了胡天翔10万元。剩下的钱,两人一起参与网络赌博输了。 

  2017313日,刘旭芳被抓获归案;同年326日,胡天翔主动到新化县公安局投案自首。该案移送新化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对该案严审细查,两次将该案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以进一步查清两人在该案中所起的作用,对于另外两名可能涉嫌盗窃的人建议公安机关予以追诉(目前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20171023日,新化县检察院分别以涉嫌盗窃罪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对胡天翔、刘旭芳提起公诉。庭审现场,面对确凿的证据,两人对自己所犯下的罪行供认不讳。(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