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再绝食轻生
2018-04-20 13:42:00  来源:

  2016年对我来说是人生的谷底。清明节前后不足一个月内,先是妻子因遭遇交通事故脑出血住院,接着母亲因脑出血永远地离开了我们。“祸不单行”用在当时的我身上再贴切不过。

  那年的413日,是我永远无法忘却的日子,母亲走了,我伤心至极。随后的几天里,我心灵虚无,空荡,精神无从着落,什么事都不想做,还特别怕天黑,一到晚上只要闭上眼睛,母亲的音容笑貌就会立刻浮现在眼前。 

  不知不觉丧假到期,我本想再请几天假陪陪老父亲,但父亲安慰我说:“人死不能复生,你也好几天没上班了,去上班,也许上班……”父亲欲言又止,我也没有过多地问父亲,知道此时他比我更伤心。告别父亲后,我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单位。 

  “喂,小韩吗?咱看守所羁押的郭某(经鉴定不符合保外就医条件)有点问题,好几天了寻死觅活,不吃饭,还想自杀,这是第三次了……”听到这个电话后,说心里话,我有点烦。很快,我意识到自己的驻所检察官身份,冷静克制了一下之后,及时给看守所回了电话:“你们先稳住他,我马上就到看守所。” 

  急匆匆赶到看守所后,我让管教将郭某带到办公室。一坐下来,郭某就抱怨:“我也曾是党员,为国家作了那么多贡献,获了那么多荣誉,现在被你们弄进来,我想不通。再一个,我全身是病,你们也不给我取保候审,我真的活够了,不想活了……” 

  仔细观察,我发现郭某确实与之前有明显不同,特别瘦,还不停咳嗽。前几次,都是我给他做思想工作,每次做工作时郭某心情都会好一点,但过不了几天,又是绝食,又是自杀。这一次,我该怎样和他沟通呢?我心里没有把握。 

  思虑再三,我决定换一种方式。我向郭某讲述了母亲去世的情况,讲着讲着,眼泪就模糊了双眼。郭某在一旁认真地听着,似乎想要对我说些什么。就在我用手擦拭眼角的眼泪时,郭某开口说:“韩科长,真的对不起,给你添麻烦了,不知道你母亲去世了,这几天,我只知道你一直不在看守所。你节哀顺变,人死不能复生……你家里出了那么大事,还跑来给我做工作,真的很感谢!” 

  我抹抹眼泪,整理了一下心情,直白地告诉郭某:“今天,我本不想向你提起我的家事,既然向你讲了,就想让你回答我一个问题,那就是活着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郭某愣了一下,“韩科长,我不知道你现在还有这个心情。”很快,他就回到主题:“以前吧,为了所谓的前途,一直忙于工作,从未思考过这个问题。现在想一想,活着的意义就是能在外边自由自在地和家人朋友过好每一天。” 

  “一个人不能只为面子活着,不能只为自己活着,那不是活着的真正意义。至于你,首先执法部门并没有冤枉你,如果有,你可以申诉,我们驻所检察官会维护你的合法权益;如果没有,你犯了法就应该接受惩罚,但你仍然是这个社会的公民,仍然是你父母的孩子。你已经对不起你的父母家人了,给他们造成了伤害,不能再继续对不起他们。何况,你将来的刑期不会太长,也只有几年,你仍然有机会尽孝。如果你在看守所里自杀,可以肯定地讲,并不会挽回你的面子和所谓的尊严,只会徒增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哀,这才是给父母家人造成的最大的无法修复的不幸!这才是最大的自私!这才是最低级的错误!”一口气讲完这些话,我仿佛一下子痛快了许多,轻松了许多。 

  郭某低下头,好一阵默默无语。我想,他也许明白了我的用心。 

  直到服刑前,郭某在看守所再未出现过绝食轻生的现象。投牢前一天,他特地申请了要找我谈话,感谢我让他明白了活着的意义。(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