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八十公里的责任
2018-04-20 13:43:00  来源:

  人物档案

  姓名:张国明 

  单位:福建省莆田市人民检察院驻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检察室 

  关键词:“开荒” 

  “主任,您看这是案件的全部卷宗材料。”“主任,下午开发区有个协调会议需要您去参加并提出法律意见。”“主任,您约见的案件相关人员已经到接待室了。”一大早,他的办公室里热闹非凡。 

  大家口中的“主任”就是福建省莆田市检察院驻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检察室主任张国明。2012年,莆田市检察院拟在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设立检察室,当时身为市院公诉处副处长的张国明主动选择去当“开荒牛”。北岸离市区远,一个来回有80多公里,他这一干就是6年。 

  “我到别的单位去上访,不是被敷衍就是没人理,只有你每次是真心在接待我!”多年来,陈老汉与身为村干部的邻居林某因为宅基地的事情产生不少纠纷,陈老汉便认定林某在处理村务上存在侵占村集体财产等问题。经相关部门核查后并未发现林某存在违纪违法现象,他不相信,拿着一大袋举报材料到处上访。每次来到检察室,张国明都热情地迎上去,沏上一壶茶,与他边喝边聊,让他把心里的不痛快都说出来。在张国明多次不厌其烦的释法说理下,陈老汉终于放下个人恩怨,不再上访。 

  在北岸,群众上访事由大部分都是检察院管辖范围以外的事,在别人看来,这大都可以推掉,但张国明却说:“市院派驻我们到北岸,我们得对得起每天跑这80公里的路程,切切实实为老百姓办点实事。” 

  家住山亭镇东埔头村的徐某一家三口,多年来一直挤在一间43平方米的危房中,经济来源主要靠打零工赚取。徐某多次向住房保障部门申请廉租房,但始终没有结果。某日,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张国明。张国明发现徐某一家符合廉租房申请条件,只是缺少一些必需的证明材料。很快,在他的帮助下,徐某一家搬进了廉租房。 

  有人说,在检察机关待久了,每天面对重复的工作,人会慢慢麻木。但对于张国明来说,23年的从检生涯反而沉淀出他对工作的执着与热爱,每天往返于市区与北岸,那80公里的路见证了他那份对检察事业的责任与担当。(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