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诗与远方”的地方
2018-07-18 09:48:00  来源:

  院情小贴士

  ●建院时间:19979 

  ●现任检察长:于海杰(第四任) 

  ●干警人数:34人,其中少数民族干警14 

  ●最高荣誉: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基层建设五好检察院 

  阿尔山是白云出发的地方 

  我相信全世界的白云 

  都来自阿尔山 

  带一片白云回家 

  就留住了一生的吉祥…… 

  这是一位检察官歌咏自己家乡的诗篇。 

  阿尔山市,是内蒙古自治区位于大兴安岭林区深处的一座新兴边境旅游城市,以森林、冰雪和温泉旅游资源著称,有一个5A级旅游景区、两个国家森林公园、三个国家湿地保护区。 

  记者到访阿尔山市的这天,阿尔山市检察院检察长于海杰正忙着与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协调,要弄一间房子——于海杰心里正萌发一个“检察驿站”的设想:创新“检察室+办案点+巡回办案车”工作模式,把驻景区检察室打造成一个服务景区、普法宣传的“检察驿站”。在“检察驿站”里,干警可以利用游客驻足休息的时间,向他们提供义务法律咨询,受理“涉旅”案件线索和相关诉求。 

  “阿尔山太美了!我们要精心打造一个守护‘人与自然’‘诗与远方’的阿尔山检察新品牌。”于海杰说。 

  早在2016年,阿尔山市检察院就深入景区组织开展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阿尔山旅游业健康发展”的主题调研活动,收集第一手资料,利用新媒体等多项平台普法,对游客反映的景区环境保护等问题及时回应;邀请当地人大、政协、政府法制办以及9家行政执法单位召开联席会议,研讨在旅游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共同研究解决对策。 

  去年,该院又制定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旅游业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和《关于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依法惩治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和非法捕捞水产品等犯罪,严厉打击恶意排污、偷排偷放行为,非法处置固体废物行为,切实加强对空气、土地、森林、草原、矿产等资源以及珍稀动植物资源的司法保护。 

  没有绿色就没有生态,没有生态就没有旅游。去年该院成功办理了“1·08”特大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系列案,对一些企图破坏生态的不法分子形成了威慑。 

  该系列案涉案人数众多,经营网络涉及内蒙古、黑龙江、吉林等10余个省、自治区。涉案野生动物有金雕、黑琴鸡、猞猁、秃鹫、棕熊等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案件移送到检察院后,该院共起诉914人,且均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其中最高的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零六个月。 

  棚户区改造、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旅游业,被兴安盟盟委委员、阿尔山市委书记高长胜称之为三件“天大的事”。“这几年,市检察院围绕大局,积极履职,尤其是在保护生态环境和服务旅游业发展方面,采取不少措施,取得了很大成绩。”高书记对记者说。 

  阿尔山1996年建市。19973月,阿尔山市检察院建院。该院刚刚走过了21年的征程,干警们都很年轻,都有自己的检察梦想,都有自己的“诗与远方”。 

  民行科干警王娟说,“阿尔山是一个港湾,承载了我今后人生的检察情怀。” 

  米军林是公诉科的一名员额检察官。他对自己的要求是,“做好本职工作”,“术业专攻,攻无不克”。 

  山东小伙子程远振为爱情来到阿尔山。他对爱情和检察的理解是:忠诚和担当。 

  办公室的蔡宁说,院里正在打造文化示范院,“我希望在文化长廊里给大家做讲解。” 

  检察长于海杰出生在一个老干部、老检察的家庭。她的老父亲曾是兴安盟一个基层院的检察长,在当地有“父女两代检察长”的美谈。小时候,于海杰几次见过父亲把送礼者拒之门外。知道女儿也当检察长了,老父亲非常高兴,但也不忘叮嘱女儿一句:不要做出格的事…… 

  阿尔山全称是“哈伦·阿尔山”,蒙古语的意思为“热的圣水”。在阿尔山检察人的情怀里,热的是一颗心,如圣水一样圣洁的检察精神的传承。(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