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钱追回来了!
2018-07-18 09:54:00  来源:

  “昨天接到电话,还以为是诈骗,没想到我的养老钱还真被检察院追回来了……”近日,从浙江省临海市检察院公诉部主任杜晓云手中领到3万元返还赃款的王老汉有点激动。

  当天上午,该院对赵某兄妹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进行了公开审查和现场返赃,这起案件36名被害人平均年龄75岁,其中年龄最大的89岁。78岁的王老汉等20多名被害人不顾天热,一早赶来参加。 

  赵某兄妹俩在临海市经营了十多年的老年保健品生意,去年4月至11月间,兄妹俩竟利用老人们的信赖,以店内推介会等方式,推销“上海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投资代持”等“理财产品”,并承诺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或提供高额回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达180余万元。这些都是老人们的养老钱。 

  “能否为老年人追回养老钱考验着我们的办案智慧,我们在安抚被害人情绪的同时,积极与公安机关协作,控制犯罪嫌疑人的钱款流动,并通过赵氏兄妹的家属、律师成功劝说嫌疑人自愿全额退赃。”杜晓云说。 

  由于犯罪嫌疑人自愿全额退还赃款,36名被害人均对他们表示了谅解。赵某兄妹当场悔罪并向老人们表达歉意。据此,该院依法决定对二人不予起诉。 

  公开审查结束后,检察官为现场的老人们上了一堂通俗易懂的“防范金融风险”法治课。(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