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从头再来
2018-07-18 10:49:00  来源:

  被国际足联誉为史上最好的俄罗斯世界杯,在经过一个月的高呼酣斗之后,终于落下了帷幕。所谓最好,除了组织高效、秩序井然、高潮迭起、球艺和金钱双丰收之外,单纯就赛会本身来说,这也是一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世界杯,一座巍峨的里程碑。

  因为开罪强者,国际足联被人揭了老底,严重的腐败丑闻导致包括原主席布拉特在内的一批官员下台。这不仅影响到国际足联的形象,影响到它的实际运转,也直接影响到本届世界杯的举办。一批传统著名赞助商取消了赞助,富家翁国际足联居然出现了亏损。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以中国企业、中国观众为代表的新力量,为国际足联开出一片新天地。顶住压力成功举办这次世界杯,国际足联收获满满,拟议中的扩军更展现出他们的雄伟蓝图,似向天下宣示:明天,一定会更好! 

  我们满心希望,在决赛的舞台上看到当世两大高手的巅峰对决。但月有阴晴圆缺,一闪而过的,是他们孤独而落寞的身影。五年之后,C38岁,梅西36岁,均已奔四。即便他们仍然能够再次光临这个舞台,我们也很难再看到他们的绝代风华了。且行且珍惜,不仅是对两位大师,更是对我们观众。我们庆幸,能够与他们共处一个时代;我们感恩,他们为我们奉献了那么多让我们歌之蹈之,滋润了我们精神世界、鼓励我们做好自己的艺术佳作。在此送上绵绵的祝福:多少青春不在,多少年华已改,我们都与您同在!下半场即将开始,两位,请! 

  季军之战,比利时对英格兰。这可以说是一场英超赛事,因为两队的主力多在英超踢球。因为阿扎尔、德布劳内这两位高手的存在,让比利时升格为英超一队,英格兰队沦为英超二队。其间差异,可以阿扎尔的天才表演为例。阿扎尔的一大能耐,是接球同时领球摆脱,两个意图一个动作。本场比赛他接德布劳内精准直塞,接球就把防守者琼斯甩在了身后,力射近角入网。非常搞笑的是,同样一幕在上赛季的英足总杯决赛中阿扎尔和琼斯已合演过一次。对此,估计琼斯和主教练索斯盖德这一辈子都有心理阴影吧? 

  说到英超,这是本届比赛不能不说的一个话题。南美精细而疲软的风格,早已作古。以西班牙为代表的短传渗透,在西班牙夺得世界杯、欧洲杯之后,现在也已让位于英超风尚。穆里尼奥带来的铁血防守、瓜迪奥拉带来的传控配合、波切蒂诺水银泻地般的攻击、克洛普凶悍的全场逼抢以及孔蒂的三后卫体系,让英超从传统的长传冲吊走向了长短结合,这不仅彻底改变了英超的风格、改变了英格兰队的踢法,也改变了人们对一个时期以来对短传配合的偏执。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传统强队相继出局,像葡萄牙爆冷夺得欧洲杯一样,蕞尔小国克罗地亚闯进了决赛。法国依靠一帮天才后生夺得冠军,使这届冷门迭爆的世界杯给老牌劲旅保留了最后一丝颜面。 

  亚洲球队的表现,有力改变了世界杯的格局。韩国的铁血精神,日本精密的球技,启示我们,身体弱不是不可以克服的。只要方法得当,扬长避短,东方人也能取得胜利。杯子满了,滴水难进。过分强调我们的独特性,这不行那不中,必然是总在学习却“从不见改变”,世界杯就也永远不会有我们的影子。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借世界杯之机,深入反思科学研究勉力实践,长风破浪必有时!(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