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监察部门组织快递企业负责人集中普法
2018-07-18 10:55:00  来源:

  711日下午,在京注册的30余家快递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上了一堂“关于高温津贴等相关问题研讨”的法治课。谢文英摄

  本报讯(记者谢文英)711日,小雨,在京注册的30余家快递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还是从各地赶来,集中上了一堂法治课,主题是“高温津贴相关问题研讨”。主讲人、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处处长黄彬表示,“快递行业的高温津贴必须落实”。 

  《最热的他们,领到高温津贴了吗?》(本报79日第五版)刊发后,引起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关注。该局劳动监察处处长黄彬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快递行业是用工密集型企业,用工形式较为复杂,企业很可能对法律法规政策不是很清楚,有必要给快递企业负责人上一堂法治课,讲一讲高温津贴问题。基于此,就组织了这次普法活动。 

  黄彬向快递企业负责人介绍了“高温津贴”的含义、来历、作用和意义,以及高温津贴发给谁、发多少、怎么发,企业不发高温津贴要承担怎样的社会责任,用人单位在发放高温津贴时应该注意什么,等等。 

  课后,一些快递企业负责人表示,“法治课上得很及时,企业用工中的很多细节问题都讲到了,而且是结合案例来讲,给企业提了醒”。 

  来自申通快递的两位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去确实是将高温津贴折合成物品发放给员工了,听了法治课意识到,这样做不合法。回去之后要抓紧落实方案,包括加盟网点的监管,会与上海总部沟通。力争在七八月份落实员工的高温津贴。” 

  跟快递行业非常相似的保安行业,也面临高温津贴难落实的情况。得知这次普法活动后,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企业管理部主任李勇连声说“好”。 

  “这样的普法宣传形式对企业是很好的促进,讲课人能够站在企业的立场,把经营管理的方法和法律法规相结合,企业负责人愿意听,听得进去。这种普法形式应该多多推广。”李勇说,无论是快递员、建筑工人,还是保安,都是弱势群体,发放高温津贴等问题,还是应该从加强企业守法意识以及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管力量入手。员工的法律意识也应该培养,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让员工为几百块钱的利益去举报,丢掉几千块钱工资的风险还比较大。 

  李勇建议,在普法的基础上,相关部门应积极尝试科技监管。毕竟人力有限,完全靠人来监督法律法规的落实情况,难免会有疏漏,从而助长违法行为。(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