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动物园为何能“以狗充虎”
2018-08-20 10:23:00  来源:

  813日,有网友发视频吐槽河北廊坊御禾动物园“挂羊头卖狗肉”,牌子文字介绍写的是东北虎,笼子里关的却是狗,明明是普通兔子,牌子上挂的是“长耳兔”,而鳄鱼观赏池里没有鳄鱼,却养着天鹅。对此,动物园解释称,园中的大型动物和猛兽已于去年上半年撤走,但笼子尚未完成改造,文字介绍也未更换。为此,动物园门票售价有所下降,售票人员会在游客入园购票时作出解释。园方称将在今年内对动物园存在的问题进行改正(814日《北京青年报》)。

  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廊坊御禾动物园不仅长期“以狗充虎”“以天鹅充鳄鱼”“以普通兔子充长耳兔”,而且线上线下的文字介绍及宣传还处在密切配合中,以致有拍摄者在视频中吐槽:“彻底让动物园带沟里了。” 

  很显然,御禾动物园的这一画风已涉嫌虚假宣传。现在的问题是,为什么御禾动物园能长期公然进行虚假宣传和欺骗消费者? 

  笔者认为,当地监管部门在这件事上难辞其咎。为什么会这么说?其实,从御禾动物园的文字介绍或线上宣传来讲,起初是不带虚假的。也就是说,当时那些动物是真实存在的,只是囿于那些动物是外包者引进,他们撤摊后也把它们带走了。如此一来,首先会带来两个问题。其一,动物园外包人撤走,导致众多动物也撤席,动物园难道不向监管部门报备?如果不报备,显然是违规操作,缺项经营。如果报备了,那么老虎、鳄鱼走了,虚假宣传和缺项经营还在,监管部门为何不管?其二,退一步讲,即便动物园瞒着监管部门违规操作,搞缺项经营,在一年多的时间,监管部门没有察觉到也是说不过去的。有监管等于没监管,难怪动物园胆敢如此胡来。 

  在笔者看来,透析这一事件的来龙去脉,最大的可能性应是这样的:在外包人撤走动物起初,动物园恐在做试探性缺项经营,倘若监管部门监管到了,他们大不了拿外包人刚撤走说事,一般也不会受到多大处罚;然而,动物园的试探性经营,并没迎来监管跟进,于是才把试探性经营做成长久性经营。 

  总之,御禾动物园在虚假宣传配合下,能长期“以狗充虎”,监管部门的监管能力是应该受到质疑的。(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