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发“超强大脑”助推代表建议办理
2018-09-25 09:31:00  来源:

   “省检察院研发的这套系统很好,联系工作很紧,尤其是统计分析功能很有特色!”不久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振华在现场观摩了湖北省检察院联络处负责人演示的“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分析系统”,当场点赞。

  当日上午,郭振华一行在湖北调研代表建议办理网络信息化工作,并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举行调研座谈会。湖北省检察院研发的“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分析系统”获得了15分钟的介绍时间。

  15分钟的演示,获得了包括郭振华在内的与会人员的充分肯定。在场的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一位副秘书长特别对这套系统的分析功能给予了很高评价。

  服务检察决策的大数据

  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领导首肯的“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分析系统”,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系统?

  “这个系统的第一个特点,就是将收集到的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及时导入系统。”据湖北省检察院联络处负责人介绍,不仅是两会上搜集到的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还包括闭会期间院领导主动走访代表委员,邀请代表委员到检察院视察座谈,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搜集整理工作是在动态进行的,也在不断更新。

  “系统的第二个特点是我们建立了一个庞大的代表委员信息库。”该负责人说,“过去我们找代表委员信息必须翻电话号码本,现在只要登录进系统,输入姓名等关键词,与其相关的信息就全部都出来了。包括其历年来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都可以一目了然。”

  今年7月13日上午,湖北省检察院举行12309检察服务中心揭牌仪式,邀请了全国、全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8人参加揭牌仪式并举行座谈会。座谈会中,各位代表、委员就检察机关如何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作用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同时也为湖北检察机关如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打击各类犯罪、服务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据湖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彭胜坤介绍,座谈会前,联络处已做好了准备,利用“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分析系统”,专门把与会代表委员在两会时的意见建议及办理情况梳理出来,提供给领导,方便领导及时向代表委员反馈,有针对性地开展深入交流。

  “自动进行大数据分析,是这个系统最大的特点。”彭胜坤强调。记者了解到,当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及相关信息输入系统后,该系统可以按照不同要求,通过关键词抓取,自动实现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分类。“哪个地区的代表委员最关注哪个方面的问题,比如武汉最关注司法体制改革,襄阳最关注队伍建设,黄石最关注的是我们的办案质量,系统通过比对分析,可以把每个地方代表最关注的问题总结出来。”彭胜坤说。

  今年7月23日上午,受湖北省检察院检察长王晋委托,该院常务副检察长郑青向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作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25日下午,会议代表分四组对报告进行了审议。

  几天后,一份7500余字的大数据分析报告摆到了王晋的案头。这份报告就是应用“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分析系统”的成果。记者浏览这份报告发现,系统对工作人员上传的会议代表审议发言记录进行比对分析后,梳理提炼出审议讨论的热点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在用文字详实描述的同时,自动生成了1个图表和7个彩色图示。

  “把代表关注的亮点、热点、焦点、难点,用图表、图示的方式呈现出来,让领导直观地了解到,更好地为决策提供参考辅助作用。”该院联络处负责人表示。

  意见建议办理的“智囊”

  “非常感谢检察机关对代表建议的重视!无论在省两会期间,还是在平时工作中,检察机关都很注意听取代表的建议,你们工作做得好,联络代表也很主动!”今年4月13日,在湖北省检察院派员当面汇报建议办理方案、征求建议办理意见时,湖北省人大代表江明炎坦诚地说。

  今年年初湖北省两会举行期间,江明炎代表向检察机关提出两条建议,一是建议检察机关加强对公安机关刑事立案监督,一是进一步规范看守所管理行为切实保障律师会见权。

  这两条建议,与湖北省检察院在省两会上收集到的几百条意见建议一起输入系统。

  联络处工作人员通过大数据分析系统,将这些意见建议按照地区和类别细化梳理,并分流到省检察院相关职能部门或下级检察院。同时,要求各地检察机关从线上获取分办的意见建议后,积极与代表委员开展线下的沟通交流,认真办理并及时回复办理结果。

  登录湖北省检察院“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分析系统”,在首页可以直观地了解到在鄂全国人大代表、在鄂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人大代表、湖北省政协委员的人员信息情况、提出的建议提案情况以及建议提案的办理反馈情况。

  今年是新一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的第一年,联络处的同志介绍,目前,湖北省检察院已将湖北团118名全国人大代表、41名全国政协委员以及700余名省级人大代表、700余名省级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录入大数据分析系统。

  据介绍,经过近两年的运行,该系统在提高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效率、自动生成分析报告、规范办理工作流程、服务领导科学决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已经初步显现。

  “通过大数据分析系统,我们能够对代表委员信息实现快速地收集、分类和分析,了解代表委员的专业领域和关心的问题,为代表委员建立‘个性化’的联络档案,对我们精准化做好联络工作很有帮助。”武汉市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俞晖表示。

  记者了解到,湖北省检察院运用该系统探索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理方式,两年来已办理建议提案17件,实现了见面率、办结率和满意率三个100%。2018年,湖北省检察院被表彰为全省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值得期待的2.0版

  对于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肯定的“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分析系统”,湖北省检察院联络处的同志们还有“更大的雄心”。

  该处负责人透露,该院正在加紧研发该系统的2.0版本,努力通过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提高检察机关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效率。

  “2.0版将实现两个互联互通,”该处负责人介绍,第一个就是要跟各个地市州联通起来,在全省检察机关推广下去,打通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办理的全流程,将分派、办理、提醒、预警、反馈等环节实现网上操作,使办理流程可控、痕迹可查,利于意见建议及时办结。

  第二个互联互通,就是和代表委员的联通。系统可以把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从交办到办理的各主要环节情况,以短信的方式自动发送到代表委员手机上去,代表委员也可以登录系统,查看更为详细的办理信息,便于代表委员了解监督。

  “这个系统的研发工作已经纳入湖北省政法信息化‘1234’工程了。”交流中,该负责人用“未来可期”表达了满满的信心和憧憬。(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