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打赢脱贫攻坚战多地人大提供法治保障
2018-09-25 09:32:00  来源:

   9月11日,贵州省安顺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贵州省大扶贫条例》执法检查第一次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执法检查相关工作。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朝生表示,扶贫条例明确了脱贫攻坚基本方针、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为依法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和保障,对依法推进安顺市脱贫攻坚工作,实现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贵州省大扶贫条例》的贯彻实施,依法保障和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根据吉林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自8月中旬起,常委会组成5个执法检查组,对吉林省全部贫困县贯彻实施《吉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在9月11日召开的检查组总结汇报会上,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金振吉表示,检查中突出问题导向,全面了解实际情况,发现了许多既关乎当前又关乎长远的问题,为省委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提供了有益的法律监督建议。

  不久前,江苏省泰州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建带领执法检查组赴泰兴市,检查《江苏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据悉,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黄桥镇吴庄村、分界镇七贤村,了解经济薄弱村脱贫情况,走访低收入农户,察看黄桥镇扶贫标房产权创收项目现场,检查泰兴市委农工办履行责任情况,并听取了泰兴市贯彻实施《江苏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情况汇报以及该市相关部门对扶贫政策的建议等。

  在多地人大开展执法检查的同时,江苏省如皋市人大代表爱心扶贫基金正式设立。据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道健介绍,今年6月,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向该市慈善基金会发起设立“如皋市人大代表爱心扶贫基金”,资金来源为全市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心捐赠,主要用于救助该市低保、低收入户、建档立卡户,救助人大机关、人大代表“走帮服”活动联系困难户以及市人大代表或在如的南通市人大代表中特殊困难户,对口支援帮助单位进行扶贫。截至目前,基金共募得资金126万余元。(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