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杭州人大:App开启监督治水新模式
2018-09-25 09:40:00  来源:

    在浙江省杭州市2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的手机上,都装有一个“杭州河道治水”的App。这个新颖的人大代表监督治水平台,是杭州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上线的治水监督“新武器”,更是杭州市各级人大代表治水监督的“掌上神器”。

  功能强大的掌上监督“神器”

  “我们现在都在用人大监督治水App,很方便。”杭州市人大代表杨彬边说边点开了App软件。每周巡河两次、每次巡河的轨迹、每处地方发现的问题、每个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这些平时监督治水所需的记录、查看的信息一目了然。

  人大代表监督治水平台自2017年6月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就被代表们广泛应用于日常巡河中。

  “代表通过日常巡河、监督河长和投诉问题3种方式,实现对联系河道治水工作的监督。”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巡河模块可实现对河道水质、保洁,河岸养护、违法建筑、排污口等几个方面的监督,并可将发现问题拍摄照片及时上传;监督模块可实现对河长制落实情况的监督,包括河长是否按要求开展巡河,是否及时解决群众投诉等情况;投诉模块可对发现问题进行投诉,投诉经后台系统即时发送给河长和治水办,督促河长尽快解决,并在5到10个工作日内反馈代表。

  同时,通过河道信息查询、代表履职统计、标准规范收录等功能,还能帮助代表了解河道的整体状况及等级,记录巡河轨迹,分享经验做法,学习法律法规,做到高效履职。

  “以前巡河时都要带上本子和笔,发现问题了拍照加手写记录,回去后再到电脑上将照片和文字一一对应整理成文件材料送属地政府。”杨彬感慨,“现在有了人大监督治水App,反映问题的渠道更宽了,解决问题的效率更高了”。

  “大数据”助力微监督

  “您好,我是西湖区人大代表朱连琴,是沿山河蒋村段的监督员,该河段因昨天下雨,河道上漂浮物剧增,需要及时清理。”朱连琴说,以前要是碰到河道漂浮物问题,她往往会选择不反映,因为等她逐级反映上去后,这些漂浮物都不知漂到哪条河道了,“现在有了App,即时反映,马上处理,我们代表监督起来更有劲儿了。”

  从“集中行动”到“就近就便”,监督治水平台让代表履职不再受时间空间限制,监督工作可以随时发力。

  为进一步发挥App的功用,推动人大代表发现问题的整改解决,杭州各区(县、市)人大还建立了App监督机制,要求对巡河中发现的较为复杂或具有典型性的问题,可以组织人大代表小组开展视察,通过集体监督推进问题得到更好解决;对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做好建档立据,落实解决途径并跟踪监督,实现河道治理监督全程可追溯。

  这项制度的设立,就是为了督促人大代表不仅在线上借助App反映问题,线下还可跟踪监督,直到问题得到解决。杭州市西湖区人大代表俞芹就有过线下跟踪监督的经历。一次她发现修车行离河道较近,在通过App反映后,为防止洗车污水流入河道,便多次上门细心劝导,最终说服商家重新布置了洗车位置。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人员认为,通过这一App还实现了监督从“文件跑路”到“信息跑路”的转变。人大代表的巡河、监督、投诉记录会实时发送给河长。对投诉类的问题,河长须在5个工作日内给予反馈,反馈会实时发送给人大代表,再由人大代表评价投诉处理的满意度。过程中,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和治水办可在系统后台实时查看并掌握流转进程,视情况对有关环节进行督办。通过“信息跑路”的监督模式,既节省了时间,又提高了效率。

  截至2018年7月底,平台已建立各类代表账户2118个,监督河道1217条(段),各级代表参与巡河活动33686人次,参与监督河长工作2791人次,巡河投诉的问题全部得到处理,有力助推杭州剿灭劣Ⅴ类水工作。

  杭州经验向全省推广

  “人大代表监督治水平台”的成功运行,大大深化了监督治水工作,创新了人大监督方式和代表履职形式,延伸了监督链条,实现了对水质、环境治理工程、问题整改、环境执法情况和河长、治水办履职情况的全方位、全过程监督,得到省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

  2018年3月,浙江省人大在参考杭州试点基础上,完成了浙江省人大河道治水监督App平台建设并正式上线运行。通过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河道治水监督App平台,必将进一步激发各级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为“美丽浙江”建设做好监督服务等助推工作。

  与此同时,治水监督App平台也打开了政府高效治水新局面。伴随着河道治水监督App平台的上线运行,杭州市人大督促市建委、市城管委、市环保局等相关部门以及各区、县(市)政府加大河道整治建设、日常管养和附近企业偷排漏排执法力度,河道水质有了明显改善。

  根据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在App平台上监督反映情况并结合各部门工作计划,2017年,杭州市区两级河道建设部门共安排完成51条河道整治工作,市区两级河道监管部门也加强对河道水质的日常维护。全市9个县控以上劣Ⅴ类水断面全部摘帽,1256个小微水体通过省级剿劣考核验收。地表水交接断面水质持续改善,省考核连续三年保持优秀。

  虽然这款治水“神器”如此神通广大,但还有可提升的空间。下一步杭州市人大将与浙江大学技术团队继续合作,对特色功用进行技术完善优化。(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