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守护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
2018-09-25 09:41:00  来源: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胡莎 李明皓)“这次督察行动让我切身感受到了公益诉讼对行政机关强有力的监督,也让我进一步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守护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的坚强决心和履职成效。”近日,在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检察院组织的“食品安全护苗行动”回访督察中,受邀参加督察回访活动的该区人大代表刘晓岚称赞道。

  据悉,此次回访督察活动由岳阳楼区检察院联合区教育局、区食药监局开展,邀请了10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家长参加。

  今年4月至8月,该院联合区教育局、区食药监局开展守护食堂安全“护苗行动”,对岳阳中心城区近500所中小学及幼儿园进行全面督察,共发现57所学校食堂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或许可证过期。针对教育部门未履行督促检查职责、食药部门未履行监督管理职责,该院依法立案办理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14件。至8月底,均已收到诉前检察建议的回复,其中54所学校整改后,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

  太阳花幼儿园就是其中的一所整改学校。西塘镇存在三家公办幼儿园,但是根据市委编办要求,一个乡镇只能批准设立一所公办幼儿园。因此西塘镇的另外两所幼儿园无法取得《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证书》,也就不具备《食品经营许可证》的主体身份资格,而关停这两所幼儿园则无法满足西塘镇百姓需求。

  “我们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主动跟区委相关单位沟通协调,最终得到编办部门批复,将另外两所幼儿园作为中心幼儿园的分园,解决了主体资质问题,也使其顺利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该院检察官易启明介绍。

  “我也是一名家长,非常感谢检察机关联合教育部门和食药部门齐心协力来抓学校的食品安全,这样的监督,我们更加放心了。”活动结束后,区政协委员白鸽感慨地说。(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