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让创业者放飞梦想
2018-09-25 09:43:00  来源:

    我是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星光科技园总经理,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靠着对农业的热爱和对梦想的执着,从外出务工到回乡创业,一步步走到了今天,对创业阶段所付出的艰辛更是感受颇深。

  记得我当选省人大代表后,第一次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这样说过:“我们将借助国家和省、市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有力契机,通过完善冷链物流,加快‘互联网+农业’建设步伐,实现北菜南运、北粮南运,推动企业发展,拉动乡村振兴。”

  我所在的齐齐哈尔市地处松嫩平原,一直是产粮大市、商口粮基地,多年来始终倡导“绿色、健康、合作、发展”的生态农业理念,而且连续18年,每年召开一次的中国(齐齐哈尔)绿色有机食品博览会更为农业快速发展搭建了平台。那么如何来扩大我们农产品的知名度、影响力,打造我们特有的绿色品牌,提高我们农产品的附加值,就显得特别重要了。作为省人大代表当时我建议,“要提升我市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让农民们增收得实惠,就要加速‘互联网+农业’发展,在出台相关政策、加大扶持力度过程中,要重点选择规模大、后劲足的企业进行帮扶,通过精准帮扶,达到扶持一个成功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同时我也表态,我们企业要带头发展“互联网+农业”产业。

  大会结束后,如何将这一句表态的话付诸于实际行动,开花结果,就成了我的一块“心病”。一时间,外出学习考察、到高校请教专家成了我的主要任务。这期间,先后两次参加人大代表履职培训学习,几次深入到农村合作社、种植户家里实地调研,积极参加现代企业未来发展方向专题研讨活动。在学习、调研和讨论等活动中,我坚持有效吸收、借鉴先进的发展理念、先进的发展模式,找准当前农业发展瓶颈问题,深入、细致了解当前国家经济发展政策,并结合我们园区的实际发展特点,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府号召与政策支持下,在园区生产经营正常运转情况下,率先把我们园区变成“试水区”“实验田”,把主要精力放在了积极筹备建设“互联网+农业”中小企业“孵化基地”之上,建成了今天2000平方米小(微)型企业孵化站一处,用以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特别是扶持大学生毕业后创业发展,为有志青年创新创业提供了全新的发展空间和发展平台,并且通过扶持、鼓励青年人创业创新来升级打造“互联网+农业”的现代模式加速发展。

  有了“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自从我们园区有了“孵化基地”之后,有理想、有追求的创业者纷至沓来,为了扶持创业者发展,让创业者在我们园区感受到“家”的温暖,我们更是充分利用园区的农业配套版块及物流平台,为他们做好保障和服务。2017年7月,我们园区的“孵化基地”被认定为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现在,我们的“孵化基地”已入驻小微企业71家,创业者200余人,在这里,创业者们有了拼搏的目标、进取的方向,相信他们定会逐步发展壮大起来,未来注定美好。

  我深深地感到,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特别是扶持大学生等创业者创业发展,不是一个人的事情,需要全社会共同来支持,在此也诚请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共同携起手来,帮助创业者们实现他们的美好梦想。(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