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理念变革推进案管工作创新发展
2018-10-12 10:18:00  来源:

  当前,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司法责任制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等多重改革叠加运行,检察机关正处于重大改革转型期。法律监督格局的重大调整、办案组织和办案模式的深刻变化等,给案管工作带来了全面而深远的影响。如何主动适应内部和外部环境因素变化,准确把握案管工作所处新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性特征,在大局中谋划、在大势中作为,努力推进新时代案管工作高水平发展,是案管部门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

  坚持以理念变革为引领推动案管工作高水平发展

  牢固树立大服务理念,全面充分发挥案管职能作用。要站在检察工作全局高度来审视和把握案管职能定位,牢固树立大服务理念,寓管理、监督于服务中,不断优化提升服务内涵和质量。一要服务好领导决策。能否服务好领导决策至关重要,关系到案管工作定位和价值评价,关系到案管的权威性和影响力。案管部门要致力于服务领导宏观业务决策,努力成为院党组决策的“智囊团”和“参谋部”。二要服务好业务部门办案。必须突出办案重点,围绕是否有利于办案、办好案来思考和谋划工作,把是否有利于提高案件质量、效率和效果作为衡量案管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三要服务好人民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案件信息公开为抓手,全面保障当事人、律师、诉讼代理人等诉讼主体的合法权益,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

  牢固树立大数据理念,积极推动案管模式转型。案管部门作为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主管部门,是案件流转枢纽和案件信息汇聚中心,掌握最大的数据资源,要主动把握大数据时代检察业务数据管理和分析应用工作需求,着力改变重定性轻定量、重观点轻数据的传统思维模式,养成“数据怎么说”的习惯,学会运用“更多”“更杂”“动态”“实时”“相关”等大数据思维理念,真正做到依数据说话,依数据管理,依数据决策,依数据创新。

  牢固树立全局理念,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案管部门作为检察机关内部业务监管部门,清醒地认识到案管部门和办案部门目标是一致的,有着共同的价值追求,都是为了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和司法公信力,只是内部分工不同、职能不同,没有你赢我输、你高我低。要切实把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作为最高的监督境界,不仅要注重发现问题,更要聚焦共同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

  坚持以三个提升为目标导向构建案管业务新格局

  做优做强业务分析研判,着力提升案管核心竞争力。坚持把业务分析研判作为当前案管部门的中心工作和统领其他各项案管工作的总抓手,持续发力,做优做强,提升案管核心竞争力。一要全面提升业务分析研判的内涵层次。突出思想深度,着力在数据分析的深度上下功夫,做到业务分析不仅要有数据、有情况,更要揭示数据变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规律。突出大局意识,坚持把做好业务分析作为服务党委中心工作的重要载体,依托检察大数据挖掘社会治理中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促进社会治理。突出问题导向,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推动业务工作持续改进。二要加强对业务分析研判的组织推动。建立健全业务分析研判会商机制,定期组织业务部门对业务数据进行会商,共同分析研究数据变化背后反映的问题,动态准确把握业务运行情况。积极探索重大业务分析课题制,定期安排重点课题,推出一批有分量、有影响的业务分析精品。建立健全业务分析成果交流报送制度和信息采用激励机制,促进成果转化应用。

  做深做实业务监管,着力提升业务监管质效。一要创新业务监管方式方法。坚持把流程监控、质量评查和业务分析研判有机结合起来,跳出就个案监督个案的思维模式,逐步实现既注重对个案的微观监督又注重对类案问题的宏观监督,提升业务监管整体效能。二要强化流程监控。加强对办案关键节点和重点问题的监控,建立健全流程监控结果反馈落实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案件受理审查、流转分配和送案审核作用,严把案件进出口关、诉讼权利保障关和涉案财物处置关。三要深化质量评查。进一步理顺案管部门与办案部门关系,构建常规抽查、重点评查由案管部门牵头组织开展、专项评查由办案部门组织开展的质量评查工作格局。坚持以网上评查为主、网下评查为辅,依托案件质量评查智能辅助系统,提高评查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坚持把案件质量评查结果作为评价检察官办案业绩和能力、水平的重要依据,强化评查结果运用。

  做好做新案件信息公开,着力提升案管对外服务水平。一要创新方式方法,加大对案件信息公开微信服务平台的宣传推介,主动引导律师等群体关注微信号、绑定案件信息,努力实现案件信息由被动接受查询向对当事人、律师及代理人主动推送转变,为人民群众提供更精准、及时、便捷的案件信息公开服务。二要主动适应新变化,积极探索案件信息公开新的增长点,努力拓宽案件信息公开的来源范围、平衡案件类型,对涉及民生民利、社会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的案件信息要多加发布,及时回应公众诉求。三要继续坚持案件信息公开通报制度,定期开展专项检查,重点解决应公开不公开、不及时公开、不规范公开等突出问题,全面提升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要按照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的要求,大力加强案管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履职能力。一要加强专业化培训。针对案管队伍构成复杂多元的现状,通过业务培训、挂职锻炼、岗位练兵、竞赛评比等多种形式,大力提升案管队伍的综合思维能力、业务监管能力和业务分析写作能力。二要注重高层次人才培养。建立健全各类案管人才库,加强对骨干人才的重点培养,加快培育一批专家型、复合型案管人才,以点带面推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引领队伍整体素质全面提升。三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加强案管理论和实务研究,总结提炼案管工作经验,探索研究案管工作规律,努力形成有实践指导意义的调研成果,以理论创新驱动案管工作创新。(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