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超前点播”被判违约是合理纠偏
2020-06-04 09:26:00  来源:检察日报

  2019年底,网剧《庆余年》热播,爱奇艺开启超前点播,VIP会员花50元,每个更新日比会员多看6集。6月2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对会员诉爱奇艺《庆余年》超前点播案进行宣判。法院一审判定爱奇艺败诉,其超前点播的行为构成违约。法院认为,“超前点播”模式本身并无不妥,但不应损害会员已有权益。判决被告爱奇艺向原告连续15日提供原告原享有的VIP会员权益,被告赔偿原告公证费损失1500元。(6月3日《中国青年报》)

  从判决看,法院并未否定视频平台的“超前点播”模式,认可差异化、配适型的个性化服务,但认为平台不应损害会员已有权益,要遵循商业条款、尊重用户感受,由此判定平台构成违约,需要赔偿用户损失。可见,法律支持平台的商业创新,允许在合理范围内,鼓励有益的探索、尝试,但要尊重会员权益,不得擅自变更服务条款,造成变相收费,额外增加会员用户的负担。

  网络视频现在已经成为视频平台的主要商业模式,“优爱腾”三大视频平台,凭借各自的优良内容,占据了收费市场的大半份额,均拥有过亿收费会员,且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不过,目前视频平台仍然处于亏损阶段,收不抵支,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的需求很大,于是就推出了各种新收费项目,诸如超前点播、付费免广告、单集点播、VVIP会员等,重床叠架,增加了会员的经济负担,令很多人感到不合理。

  比如很多人诟病的“超前点播”模式,会员用户本身已经支付了会费,理应依照合约享受收看收费节目的服务,但是平台针对热播自制剧,额外推出“超前点播”服务,令会员需要再掏钱才能提前收看剧集,损害了VIP会员的提前观剧权益,使VIP会员享受到的观影体验远低于预期。而且,平台在推出“超前点播”之前,对合约进行了私下修改,令会员被动接受,此种行为构成违约,亦属于破坏商业规则的违规操作。

  因此,法院针对平台的“超前点播”违约行为,判决格式条款内容无效,要求平台补偿会员损失,是对平台不当行为的有效纠偏,督促平台合规经营,维护会员用户的合法权益。同时,该判决并未否定平台的创新模式,换句话说,认可了平台的自主定价权。视频平台可根据市场状况及多元消费意愿,进行合理的商业创新,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令产品与服务更丰富多彩。

  除了“超前点播”违约,其他收费项目也有类似情况,平台应以此为鉴,对收费服务项目进行清理,采取新老划断的形式,保护会员的已有权益,以免造成自身违约。视频平台赚钱无可厚非,赚了钱才能持续为用户提供服务,实现多赢。但平台不能依靠乱收费牟利,要守法经营、取之有道,应秉持契约精神,尊重会员的合法权益,在合法的范围内,遵循市场规则,推出多元化的服务项目,拓宽收入渠道,以实现可持续增长。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