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将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2020-06-04 09:54:00  来源:正义网

  ——专访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林贻影

  │本刊见习记者 华炫宁

  2019年,广东省检察机关把检察工作放在广东整体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忠诚履职尽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步。2020年,广东省检察机关又将如何利用自身优势,以高度的检察自觉和检察担当,为新时代广东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刊记者采访了广东省检察院检察长林怡影。

  记者:刚刚过去的2019年,广东省检察机关在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做优做强做实做好“四大检察”推进“十大业务”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林贻影: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最高检“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明确“以求极致为导向,以抓落实为主线”的工作要求,忠诚履职尽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步。

  首先,始终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新时代广东新发展提供优质司法保障。一是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确保中央、最高检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广东省检察机关不折不扣落地见效。二是举全省检察机关之力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省检察院通过组织专题调研、制定服务意见和行动计划、结合办案对下指导等一系列举措,带动全省检察机关切实服务保障好“双区”建设。三是主动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做好网络借贷等突出风险点整治,起诉非法集资类犯罪1215人,切实做好办案中的追赃挽损工作,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协作配合,努力形成防控金融风险合力。找准检察工作与扶贫工作的结合点,起诉涉扶贫资金犯罪107人,向980名因案致贫返贫的被害人或其近亲属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2229万余元。依法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类犯罪3444人,全省17个地市级检察机关建立区域协作工作机制。四是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起诉侵害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犯罪2091人,同比上升32.6%。对民营企业涉罪案件不批捕879人、不起诉1011人。

  其次,完善“四大检察”格局,大力推动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一是依法开展刑事检察工作。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监督立案698件、撤案712件,追捕1934人、追诉1992人。规范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省检察院会同省公安厅联签意见,在全省建立543个侦查监督工作室,覆盖1190个基层派出所。从严打击各类黑恶势力犯罪,办结移送起诉涉黑涉恶犯罪1199件6635人,随案移送涉黑涉恶资产27亿元。完善监检衔接机制,进一步明确职务犯罪案件指定管辖、提前介入、强制措施执行等程序。深入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提出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建议6191人;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提出纠正意见290人;完成对27所监狱的巡回检察。二是依法开展民事检察工作。坚持裁判结果监督和审判程序监督并重,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判决、裁定、调解书,提出抗诉263件、再审检察建议70件。强化民事执行监督,提出检察建议325件。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构成犯罪的,起诉167人。三是依法开展行政检察工作。加强生效行政裁判监督,着力办好典型性、引领性案件。深化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受理相关案件778件,办结560件,提出检察建议363件,被建议单位采纳315件。认真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监督活动,深化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衔接工作。四是依法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受理公益诉讼线索8302件,立案7018件。深入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活动,立案办理食药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429件。开展“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五是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协调协作,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犯罪45件49人。

  最后,进一步强化检察队伍建设,坚持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促进检察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整体提升。

  记者:2019年,广东省检察机关在服务群众、司法为民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

  林贻影:一是以“小切口”做好服务群众“大文章”。按照“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要求,积极采取领导包案、挂牌督办、优化工作流程等系列措施,全面做好及时反馈、释法说理工作,实现到期回复率、答复率、办结答复率三个100%。二是将心比心减轻检察环节“当事人”诉累。严格控制退回补充侦查,努力让每一起案件进入检察程序后一次性办结。完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全面提供“信、访、网、电、视频”综合性便民服务。三是用法治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抓好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的督促落实,依法从重从快惩处故意伤害、猥亵儿童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强化未成年被害人综合救助工作,推行“一站式”询问,注重心理疏导。深化教育、感化、挽救工作,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不批捕1383人,不起诉1243人,落实帮教措施1258人。对涉嫌严重犯罪的未成年人,依法起诉1923人。三级检察院检察长落实兼任法治副校长制度,带头讲法治课。四是深入推进检务公开。加大案件信息公开力度,全年共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262224条。为律师网上办结辩护与代理申请39112次,保障律师依法执业权利。着力加强检察新闻宣传,讲好检察故事,传播法治正能量。

  记者:当前,各级检察机关正在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如何将各项改革部署、举措落得更实更细?

  林贻影:2019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着力构建职责明确、科学合理、规范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一是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检察官进退流转管理办法,规范检察官的遴选、交流、考核、奖惩、退出等工作,健全能上能下、有进有出的检察官管理机制。坚持司法亲历性,检察长、副检察长、检委会专职委员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34225件,推动入额领导干部带头办案成为常态。落实三级检察院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委会会议制度。制定案件质量评查标准,评查案件12851件,纠正程序瑕疵问题4327个。二是全面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提升检察官指控犯罪、精准提出量刑建议、释法说理等方面的综合能力为切入点,全面落实权利告知、律师在场见证、听取被害人意见等制度。三是全面推进内设机构系统性、重构性改革,落实三级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方案。结合广东检察实际,省检察院设立专门的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检察,以及职务犯罪侦查、粤港澳大湾区司法事务协作等机构。

  记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检察机关面临更为艰巨的任务,将从哪些方面着力?

  林贻影:2020年,广东省检察机关将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一是进一步增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认真开展新一轮“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健全完善三级检察院党组工作制度,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各方面。二是进一步促进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聚焦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等战略实施,强化司法保障实效。按照最高检的指导,加强粤港澳司法交流与协作。精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积极为民营经济、外商投资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在维护稳定上主动作为,以更大的毅力耐力定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司法办案向社会治理延伸,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三是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质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深化“捕诉一体”办案机制,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加大查处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力度。把公益诉讼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着力点,积极稳妥开展个人信息保护、大数据安全等新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四是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持续推动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检察办案模式重塑、内设机构优化重组,促进信息技术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围绕提高案件质量,加强以数据为中心的业务指导管理,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和内部监督。尊重和保障律师依法执业权利。五是进一步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大力推进高质量业务培训,培养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不动摇,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