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五化”为着力点 提升检察履职现代化水平
2020-06-04 09:54:00  来源:正义网

  ——专访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

  │本刊见习记者 华炫宁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南视察并作重要讲话,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确定为重大国家战略,为新时代河南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2020年,河南省检察机关如何进一步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本刊记者采访了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

  记者:刚刚过去的2019年,河南省检察机关在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做优做强做实做好“四大检察”推进“十大业务”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顾雪飞:2019年,我们自觉把“抓落实”贯穿全年工作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干导向,创新载体抓手,打出一套“抓落实”的系列组合拳,各项检察工作保持良好态势。工作成效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业化一体化办案机制在全国推广,受到全国扫黑办、最高检及省委充分肯定,河南省检察院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二是组织开展“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六个业务专项”,结合排查出的126件民营企业及人员涉嫌犯罪“挂案”形成调研报告。三是会同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发起并扎实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探索“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办理了一批典型案件。四是推行“一三四”工作法扎实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

  记者: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对此,河南检察工作如何谋划贯彻落实?

  顾雪飞:2020年,河南检察工作总的考虑是,抓落实、提水平。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围绕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立足职能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和促进工作的同时,结合检察工作实际,以标准化、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规范化为着力点,切实加强自身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全省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

  记者:对于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作出的部署如何落地落实?

  顾雪飞: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持续把握“稳进、落实、提升”工作主题,深化完善“四个发展”具体思路,持之以恒转理念、抓落实、提水平,一以贯之盯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努力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更好地为我省发展高质量、治理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记者:具体来说,有哪些思路和举措?

  顾雪飞:第一,着力提升检察工作标准化水平。标准化是检察工作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之一。当前,我省检察工作标准化建设重点从标准制定和执行层面下功夫,循序渐进,稳步深化。一是选准切口。从相对熟悉、成熟的刑事领域入手,加强对常见多发性犯罪、办案中容易出现分歧和偏差类型案件的调查研究,精细研究制定证据审查、采信标准等,初步构建刑事案件审查的标准化规范体系。二是拓展深化。结合最高检、省检察院出台的各类刑事办案指引、基本证据标准指引,抓紧探索符合法律规定、契合办案实际的标准化规范,不断丰富内涵,让标准化规范体系覆盖更多罪名。在此基础上,适应司法办案新形势、新要求,严格重点罪名、关键证据的审查标准,不断提升标准化规范指引的精准度。三是传导应用。继续延伸标准化规范体系引导侦查活动的应用价值,通过提前介入、补充侦查等载体,将检察机关标准化理念和要求向前延伸,努力覆盖刑事诉讼审前环节。四是全面覆盖。突破标准化规范体系在刑事领域应用的限制,逐步形成覆盖“四大检察”各环节全领域的标准化规范体系。

  第二,着力提升检察工作智能化水平。智能化是实现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目前,融合智慧办案的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版正在试点完善、政法大数据平台打破数据壁垒加快推进、全省检察机关“三远一网”已经建成并全面使用,还有一大批互联网大数据公司在郑州落户,可以说推进河南检察工作智能化已经具备良好的内外部基础条件。一要善于学习借鉴。积极借助其他省(市)检察机关相对成熟的研发成果,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借智助力”、为我所用,以“智慧刑检”为突破口,尽快打开局面,开展实质化应用。二要善于升级融合。用好现有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成果,在已有成果基础上进行升级拓展。三要善于深入推广。在丰富“智慧刑检”功能与内涵的基础上,注意总结提炼业务标准化与人工智能融合的思路、方法、经验,逐步形成覆盖检察业务全领域的“智慧检察”平台。四要善于引导创新。一方面,省检察院要加强与知名互联网公司合作,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破解难题。另一方面,要尊重、鼓励和支持基层特别是年轻检察人员开拓创新。同时,省检察院要整合信息化力量,抽调全省骨干、引进外部专家,成立专班、联合攻坚,推出一批“短平快”的实用项目。

  第三,着力提升检察工作精细化水平。精细化体现的是“工匠精神”,是司法办案“求极致”的内在要求。一是内容的精细化。司法办案不仅实体上要精准,程序上也不能有瑕疵;不仅案结还要事了,通过释法说理真正化解矛盾;不仅要严格依法办案,还要发现和推动解决社会治理问题。二是流程的精细化。要求所有案件都在系统上运行,对司法办案各环节全流程全面留痕,实时动态监督,发现问题及时预警、及时纠偏。三是质量的精细化。核心是按照精品案件的标准办好每一起案件,在每一个环节都要树牢整体质量意识,高标准办案。通过开展精品案件、精品法律文书评比活动等形式,运用精品案件解读评析、疑难复杂案件观摩庭审、典型案件实务调研等方式,提升案件承办人以精品案件标准思考问题、审查证据、决断案情的能力,把每一起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四是制度的精细化。一方面是制度制定的精细化,在制度出台前要深入研究,多方征求意见建议,尽可能堵塞漏洞,同时注重对现有办案制度规程的梳理,防漏堵缺。另一方面是制度落实的精细化,通过加强日常督察、专项督察等方式,切实把精细化要求落实到每一起案件、每一项流程、每一个细节中。

  第四,着力提升检察工作专业化水平。专业化是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一要加强专业化团队建设,探索建立更多专业化办案团队和机制。二要统筹专业化办案力量。针对市县两级检察机关专门机构不足、专门办案组不“专”的问题,加强三级检察机关工作统筹,既要适当补充一线办案力量,优化专业化办案组织,又要加强辖区内办案力量统一调配,集中力量办好重大案件。三要注重专业化人才培养。分门别类建立专业人才库,着力培养一批专家型、专门型和复合型人才。

  第五,着力提升检察工作规范化水平。规范化是检察工作现代化的重要保障。这里的规范化有两个层次,一个是基本的规范化,这个规范化是推进其他“四化”的前提和基础;另一个是高层次的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做好了,规范化水平就能够有一个质的提升。当前推动“五化”,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基本的规范化问题,为其他“四化”打下基础。一要以严格管理促规范。今年将抓紧完成相关制度的立改废工作,尽快理顺业务指导、工作管理、请示报告等工作程序,建立适应新的检察权运行模式的管理体系。二要以考评奖惩促规范。加强和改进检察官办案质效考评机制,深入推进以“案-件比”为核心的办案质量指标评价管理体系建设。根据最高检出台的指导意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考核办法,通过计分规则的科学设置,引导检察官办案重规范重质量。三要以专项整治促规范。结合最高检巡视整改,认真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各业务条线都要通过集中整治发现和解决一批突出问题。特别要重视各类检察法律文书的专项整治,全省三级检察机关要以检察法律文书专项整治为突破口,全面检视司法办案存在的各类实体性、程序性问题,加强整改、强化管理、提升水平。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