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当好民营企业的法治护航员
2020-06-05 09:44:00  来源:检察日报

  

  良好的法治环境意味着市场规则的公正透明和经营前景的稳定可预期,是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也是民营企业最渴望的“定心丸”。

  因工作缘故,我和检察机关接触较多,了解到湖南省长沙市检察机关坚持把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内容,坚持平等保护理念,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着力当好民营企业发展的法治护航员。

  长沙市检察机关成立了湖南省首家知识产权专门检察机构,按照专门机构、专业人员办理专业案件的思路,集中办理长沙市知识产权领域案件,形成了知识产权案件检察监督新格局;出台依法服务保障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工作意见,注重倾听企业诉求,把维护企业正常运行、挽回企业经济损失、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纠纷放在突出位置;结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涉企犯罪,完善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机制,依法维护企业发展稳定环境;积极延伸检察职能,认真开展企业家权益保护“大走访、大排查”和“三抓两促”经济服务活动,设立检察联络室,选派精干力量担任驻企联络员,为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运营管理等提供一站式司法服务,让企业家们感受到长沙的法治温度。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希望检察机关不断创新司法服务新模式,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多优质的检察产品,充分运用检察建议等方式帮助企业整章建制、堵塞管理漏洞,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贡献更多检察智慧。

  (本报记者张吟丰通讯员黄晓佳李冬整理)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