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没有什么能让我们停下脚步
2020-06-05 09:50:00  来源:检察日报

  

  李熙贤(中)与检察官一起宣布不起诉决定

  

  图:制作法律文书

  

  图:在学校授课

  “您不会在打牌吧?”“嗨,是隔壁老张叫来玩的!”“乡里乡亲也不能聚集,现在可是非常时期!一定不要出门!”2020年1月24日,注定是一个特殊的大年三十,湖北省仙桃市区的公交路线停运了,城市被按下了“暂停键”。头一天才“全副武装”回到家乡的李熙贤有点不知所措,冷静下来后,他给父母测了一次体温,又赶紧打电话给回乡下的爷爷。

  罚完爷爷“禁足”后,李熙贤拿起手机查看最新动态,学习强国里,推送了国务院应对新冠病毒联防联控会议精神的文章,微信里,领导和同事们的问候接踵而至。

  “我既焦虑,又感动。”李熙贤赶紧取消了事先预定的年夜饭,动员其他家乡亲友们一定要宅家过年,在亲友群和朋友圈里转发防疫政策与知识。“可能是正在过节期间,当时还有很多人没有引起警觉,我得提醒大意的人。”

  志愿者

  2020年2月15日,长江中下游地区气温跌破零度,大风伴有中雪。仙桃市区的早晨静悄悄,百米长的老街,除了一名环卫工人,还有一行志愿者的身影。

  早上8时35分,李熙贤接到了小区网格员的电话:“小李,我想请你帮个忙……”原来,由于积雪封路,小区的物资采购车出不去,许多居民还等着今天的生活补给,社区蔡书记决定招募志愿者徒手搬运物资。李熙贤当时已经结束14天隔离期,当即报名参加了搬运任务。出门之前,母亲硬是给他套上了两层防护手套。

  志愿者一行人穿过空荡荡的街道,心里有种莫名的失落。可当他们来到市中心的农贸市场时,物资分配处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顿时让他们觉得,这个“暂停”的城市只是在积蓄力量:一车又一车来自全国各地的物资在有序的组织下卸货、点数、消毒、入库。小龙虾、鳝鱼粉、热干面……这些曾经热销的“鄂味”,现在却不如被小区采购员团团围住的蔬菜受欢迎。当李熙贤发现其中一箱蔬果来自自己工作的地方——北京时,一种特别暖意瞬间涌上心头。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这是他当时心里想到的一句话。

  抗疫日记

  3月13日,李熙贤在日记里写下:“今天,全市已经多日无新增确诊病例。上午9点,同事在微信群里推送了涉疫情典型案例,检察官给我远程布置了一份撰写学术课题申报计划书的‘家庭作业’,稍后我们还将就如何开展青少年法律知识普及工作进行‘线上交流’。”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北京检察人没有缺席,从依法严惩各类妨害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到提供法治“礼包”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从积极拓展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到提出检察建议促进完善治理措施;从“键对键”接受律师意见的线上提交,到“点对点”服务群众来信来访的线上接待;从京检云课堂的线上培训,到“云沟通”安排未成年人法治课程的线上宣传;从“e联络”向人大代表通报检察工作,到“e监督”广纳建言……北京检察人对线上办公模式的探索从未间断,“少接触式”甚至“无接触式”的检察工作模式正在形成,线上办公的“智治”时代已悄然到来。

  李熙贤的抗疫日记又翻过两个星期:“3月28日,老家的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小区不再封闭,交通逐步恢复,梦里水乡活过来了,我也收到了返京的车票。”

  为了迎接即将离开老家湖北滞留63天的李熙贤,北京市通州区检察院的同事们默默做了许多工作:从申请出行绿码,到开具社区健康证明;从向上级部门报告返京行程,到准备隔离住处和生活物资;从第一时间告知申报手续与购票流程,到各类信息的反复核实与及时反馈……

  当天下午4时50分,李熙贤踏上了开往北京的专列。晚上11时20分,抵达北京西站后,有序的组织与醒目的标识将人群迅速分流,在通州区委社工委、区民政局组织的专巴接送与社区工作者的“一对一”转运交接下,他和无数返京的湖北人一样,完成了从西站到家的无缝链接。

  第二天凌晨1时30分,早已在隔离点守候的同事一句“欢迎回来”,让李熙贤感慨万千。

  归来

  如故乡从“暂停”到重启,李熙贤在隔离期满后已经投入到紧张有序的检察工作中,和同事们再次并肩作战。

  4月27日,李熙贤与检察官一道在通州区检察院对一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小伟宣布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与小伟的监护人、社会工作者签订帮教考察协议。

  “从前他不爱说话,走路也是摇头晃脑的。现在什么事都跟我商量,出去腰板也挺直了,人也爱笑了,这熊孩子长大了。”检察机关“以善代罚”给小伟带来的转变,小伟的母亲张女士都看在眼里。

  回想起当初的办案情形,李熙贤仍历历在目:从联系小伟的法定代理人,到通知法律援助机构做好辩护;从委托社工开展社会调查,到奔赴看守所讯问犯罪嫌疑人;从依法变更强制措施,到顺利完成释放手续办理……通过完整的办案流程,承办人看到了小伟的遭遇与大多数“失足少年”的经历差不多:家庭监护缺失、学校疏于管教、社会交友不慎、最终走上犯罪……

  疫情期间,未成年人的帮教工作没有停滞。通州区检察院未检部门及时与社工调整帮教方案,依托线上“云”帮教,通过微信、电话、视频等方式密切跟踪小伟的身心状况。即将成年的小伟说,“既然长大了,以后就要有大人的样子。”

  在办案之余,检察机关还利用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从联合家校平台开展“云”课堂传递防疫法律知识,到拍摄视频积极筹划“六一”法治课,从线下到线上,持续传递着未检工作的温度。

  李熙贤觉得,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是一项温暖的工作,他要把自己在疫情期间感受到的温暖,在履职中传递下去,为需要帮助的孩子们护航。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