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哥故事
2020-06-05 09:51:00  来源:检察日报

  

  一起做义工,前排右四为海哥

  海哥生于1961年,还有几个月就要退休了。看到他每天还在忙碌,不像就要退休的人。

  海哥出生在海南文昌,长大在屯昌。他的父亲1950年代从广东的鹤山到海南去当兵,后来成为一名团职干部。那时候生活比较艰苦,海哥也是饿着肚子长大的。上学的时候,家里配的粮不够吃,于是他就去农村同学家里帮人家干活。农村同学家里的粮食多,主要是瓜果多,可以放开吃。

  农村出生的我,小时候很羡慕城里的孩子,听了海哥的故事才知道,原来他们也羡慕我们农村人家。

  海哥上学的时候,学校附近就是家甘蔗制糖厂。他和同学们经常去砍甘蔗,“海南的甘蔗很高也很甜”,他们的那个制糖厂,曾经还有外国人来参观过。他说印象最深刻的是,将制糖厂剩下的渣滓挑回去埋在甘蔗地里,第二年的甘蔗就会长得老高。

  海哥1977年高中毕业,那时候还没有恢复高考,于是去工厂做了一名电工,直到1979年他去当兵。

  在军营的海哥顺风顺水,相貌堂堂,一米七五的身高在南方的军营是高个子了,军事素质和文化素质都过硬的海哥,很快就考上了军校成了干部。海哥他们属于海警部队,就是在近海巡逻警戒的。

  海哥说,由于艇小,生活条件很艰苦。广东的天气热,最难受的是睡觉,艇上像蒸笼一样,晚上大家不是睡码头,就是睡甲板上,所以很多战友都患有关节炎和风湿病。他说:国家需要嘛,我们付出再多也没什么,何况那时候年轻。

  青春时光总是那么易逝,一转眼海哥就在部队干了20年,他也成长为一名正营职军官。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2000年,海哥转业进了我们单位。

  海哥开始在纪检监察部门。那时候的纪检工作还不是很规范,人手也不足,海哥和另一名军转干部白手起家,尽量完善单位的各种廉政制度和规范。他说40岁的人了,到地方来做内勤,琐碎的事情都得干。好在海哥是吃过苦的人,他很快就完成了由部队领导到地方干警的转变。他说最难的是要学电脑打字,以前是操枪弄炮的手,现在要变成绣花一样的手。经过一番努力,他艰难地学会了五笔输入法。一说到会五笔输入的人,就知道他的年龄。

  很快,因为海哥的实干和苦干,院党组决定让他到计财科负责后勤。这份工作不好干,但是他一干就是好几年。我们单位饭堂的桌子,升旗的旗杆,树木的移栽,还有很多琐碎的事情都是他经手的。他说起这些如数家珍,我们听得一愣一愣的。

  转眼到了2007年,海哥来到了机关党办。那时候专职负责党务工作的只有他一个人。这个岗位他一直守到现在,已经14年了。他见证了党务工作从有人兼职到专人负责,再到一步步健全和发展壮大的过程。

  那些年上级的党务工作培训,他是年龄最大的。“和年轻人相比,我成了老古董。”但是他说,这项工作上级越来越重视,前几年有了年轻人替代了他的工作,他才感觉轻松了一些。

  今年春节前,我跟他去慰问老干部。他感慨:“很快我和他们一样,也是退休人员了。”但是看着他迈着轻快的步伐,我怎么也不相信他是一个快退休的人员。

  海哥说他的父亲已经80多岁了,身体十分健朗。他还说他的儿子身高一米八三,壮壮实实,言语之中颇为自豪。后来看到他在朋友圈发的小孙子的照片,才知道原来海哥家已经是四代同堂了。海哥说,等退休了,他要和妻子回海南走走,趁年轻,再走一些地方,“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

  海哥的大名叫梁会海。

  (作者单位:广东省江门市检察院)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