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路风尘
2020-06-05 09:52:00  来源:检察日报

  

  工作中的张欲晓(右)

  要同检察长一起下乡并到风景名胜地,对我这个刚进检察院不久又被疫情封锁了一个多月的新干警来说,心情真不亚于“出笼小鸟”。接到通知后,我很快就备好了下乡讯问的各种物件并准时等候在车边。

  这是一件非法狩猎案件,由检察长张欲晓负责办理。案件发生在高寒山区南河镇东坪村,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案件当事人刘某案发后未被羁押一直宅在家中。为尽快了结此案,我们只能入户讯问。

  一路上,春光明媚,春风拂面,各种景观都是那样新鲜诱人,都能让我过足眼瘾。我心旷神怡,悠悠自然。

  正当我在兴头上,张检突然发话,“今天这个案子是一件典型的非法狩猎案件,很有代表性,你要用心记录,多多思考,回去后向当地政府发出一份检察建议,督促他们保护当地野生动物以及野生动物栖息地的自然生态环境。”

  听了张检的话,我的心这才紧张起来,提醒自己今天是办案,不是“旅游”,忙回过神来,连声说了三个“好”。

  东坪村是南河镇的一个偏远的高寒山区村,山高林密,沟壑纵深,环境优美,自然资源丰富,有大量野生动物在此栖息,但由于非法猎杀,野生动物数量急剧减少,有的甚至濒临灭绝。

  车很快到了当事人刘某居住地南河镇东坪村村口。因防控需要,村口设置了防控卡点。为了不给村民找麻烦,我们将车停在了卡点外,然后由村治保主任引路步行进村。行进途中,听说前方不远处有一棵400多年的古松树,可随着脚步接近古松,放眼望去只见古松满目疮痍,主干炭黑,枯枝横生,俨然一个黑面钟馗迎风狂舞。

  看到检察长面色忧虑,治保主任赶紧解释说:“这棵树以前不是这样的,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因形状像‘迎客松’被慕名而来的人们在此烧香拜佛、放鞭祈福给熏成这样的。”

  “你们就没有在这方面进行管理吗?”

  “没有划定到重点管理范围内,所以就没多干涉。”

  “小卢,你过来,你回去后把资料整理一下,我们要向森林公安发检察建议,要他们加大力度保护这些有灵气的古树……”

  看到张检一脸严肃,面带铁青,我连忙应诺。

  案件办理很顺利。刘某对所有的犯罪事实都做了供述,并在律师的见证下很快就签下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事毕,已过了中午吃饭时间。村主任邀请我们到他家去吃饭,张检谢绝了。我们随便吃了些随身带的零食,下午2点,我们便踏上了返回的路。

  返回路上,我们有说有笑。走到白水峪水库时,张检突然叫停,说到白水峪电站上去看看。

  白水峪电站是谷城县1994年动工兴建的一座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航运、养殖和滞沙等综合效益的发电站。经过多年整修防护,现已成为人们休闲、垂钓、游玩的去处。

  对白水峪电站我早有耳闻,听张检说要去看看,我浑身是劲。翻过一道小山梁,便惊诧地大叫起来——库面青山环绕,碧水盈盈,水光一色,波光潋滟。

  正当我陶醉时,张检突然将我喊到身边,指着库坝上的一排排为夜间垂钓而建的违规建筑和水面四处漂浮的垃圾说:“看到了吗?这可是我们监督不到位的地方!”

  听到指点提醒,我才恍然大悟:“这么好的地方乱搭乱建,是该好好整顿!”

  回到机关已是下午6点多钟,我们在机关食堂简单地吃完今天的第二餐后,我便回到办公室,起草那三份检察建议。

  (作者单位:湖北省谷城县检察院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