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发挥检察职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护航
2020-06-05 09:55:00  来源:检察日报

  ——专访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宫鸣

  │本刊见习记者 杨 赞

  2019年,天津市检察机关主动调整转变,检察工作不断深化。当前,天津检察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工作有哪些思路举措,如何进一步完善法律监督体系、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带着一系列问题,本刊记者采访了天津市检察院检察长宫鸣。

  记者:2019年,天津市检察机关在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做优做强做实做好“四大检察”推进“十大业务”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宫鸣:2019年,天津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扎实推进检察改革和队伍建设,取得了一些成效。一是坚持讲政治、顾大局,服务发展扎实有效。主动服务中心工作,召开京津冀检察机关第三次交流会,承办全国检察机关自贸区检察研讨会,依法办理“宝蓝财富”“百利恒信”等重大案件。主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严厉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的犯罪,与市工商联会签工作意见,共同搭建法治服务“绿色通道”。主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依法办理“权健”组织、领导传销案,开展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守护食品药品安全。二是坚持勇担当、敢作为,维护稳定坚决有力。以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为主线,全力做好保安全护稳定工作。加强与监察委等部门的衔接配合,依法办理赖小民案、孟宏伟案等中央交办的重大职务犯罪案件。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办理了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案件。积极落实普法责任制,送法进军营、进校园、进社区。深化“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开展信访事项“大起底、大攻坚”,连续13年保持涉检进京非正常上访为零。三是坚持强业务、促规范,司法办案严格公正。持续转变司法理念、创新监督办案方式,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告状难、申诉难”、未成年人保护、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等,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加大检务公开力度,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检察公信力持续提升。四是坚持抓党建、带队建,检察队伍充满活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积极推进业务能力建设,培养选拔专业人才。强化对司法办案的监督,开展两轮系统内政治巡视,坚决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记者:当前,各级检察机关正在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如何将各项改革部署、举措落得更实更细?

  宫鸣:天津市检察机关始终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深耕“一五三”检察改革工作思路,统筹落实各项改革任务,激发了检察工作发展新动能。一是围绕夯实司法责任制推进改革。2019年,遴选员额检察官66人,退出20人,实现员额检察官有进有出、良性发展。落实领导干部直接办案规定,领导带头办理案件540件。强化办案环节流程监控,开展案件评查3350件,确保监督不缺位。二是围绕提升检察工作效能推进改革。按照新一轮改革部署,同步完成全市三级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全面实行“捕诉一体”办案机制,实现内设机构重塑性变革。坚持统筹考虑、整体推进,市检察院第三分院于2019年4月1日正式履行法定职责,滨海新区检察院顺利完成整合重组,依法撤销塘沽、汉沽、大港三个派出检察院,彻底理顺滨海新区检察管理体制。与此同时,建立基层检察工作综合评价体系,以正、负向评价为引领,推动基层检察院创新发展。三是围绕强化主责主业推进改革。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市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年适用率70.5%。积极推进值班律师制度,实现全部基层检察院设立值班律师工作站。全面推开对监狱和社区矫正机构的巡回、巡察检察,维护刑事执行公平公正。加强量刑建议规范化,完善辅助系统和数据库建设,提升量刑建议精准率。

  记者:新形势新任务对检察工作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宫鸣:新形势新任务对今年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一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检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结合实际,进一步思考、研究如何以检察职能的充分履行,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体现检察担当,如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二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艰巨任务对检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天津区位特殊,是首都的“家门口”,是政治“护城河”。从治安形势看,天津刑事犯罪高发的状况依然存在;从社会形势看,在持续的经济下行压力下,负面效应、连锁反应进一步显现,随之而来的维稳压力、办案风险不断增大;从司法环境看,一些突发事件处理既是执法司法问题,更直接关系社会治理,稍有不当就可能引发社会不稳或舆情爆发,需要高度警觉。三是法治建设的进步对检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具体而言:要求对法律的理解、适用标准总体统一;要求检察干警必须坚守客观公正立场,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要求进一步合理配置各项资源,不断提升司法办案水平,通过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使人民群众在司法个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记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检察机关面临更为艰巨的任务,将从哪些方面予以落实?

  宫鸣:一是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立足“稳”这个大局,时刻绷紧政治安全这根弦,强化检察环节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尤其是要办好各类危害国家安全、严重危害社会秩序的影响性案件。在依法惩治犯罪的同时,坚持以证据为核心,探索建立类案取证指引,严把案件证据质量关,切实防范冤假错案。二是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加快办案进度、力度,坚决落实“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高度重视“打财断血”,持续“破网打伞”,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三是全力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依法严厉打击扶贫领域犯罪,推动建立扶贫领域涉案款物快速返还机制,落实好司法救助制度。扎实开展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从严惩处破坏生态环境犯罪。依法办理涉众型经济犯罪,加强与金融、扶贫、环保等部门的沟通协作,积极运用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四是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在以更大的幅度、更大的力度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同时,更有效推动民营企业筑牢守法合规经营底线,对于确实违法构成犯罪的,做到依法惩治。及时公布典型案例,为民营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参考。建立健全沟通平台,努力为民营企业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

  记者:在实现检察监督体系和检察监督能力现代化方面,天津市检察机关有哪些思路和举措?

  宫鸣:一是构建科学高效的检察管理体系,向体制机制改革要活力。健全完善检察官考评办法。落实员额退出、动态调整和检察官惩戒机制。巩固内设机构改革成果,优化检察机关职能体系,加强检察官和办案组专业化建设。二是深入推进案例指导和规范法律文书工作,向规范司法要动力。在严格落实法律规定的基础上,加强与其他政法单位的沟通配合,或研究制定指导性意见,或形成会议纪要,统一司法办案尺度。将从服务好办案、服务好社会、优化检务管理的高度,严肃、规范、优化检察法律文书,同时紧盯建议的落实情况,促使问题得到解决。三是锲而不舍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向固本强基要效力。坚持做到鼓实劲、办实事、求实效。狠刹官僚主义之风,在部署工作时充分考虑基层实际,强化服务意识,多做基层满意的事,多帮基层解决实际困难。着力优化检察工作发展环境,强化检务保障和信息化建设,用更多实用管用的检察科技产品,服务、保障和引领检察工作发展;综合运用检察信息、专题调研等手段,主动向党委反映工作情况,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主动宣传检察工作,讲好检察故事,自觉接受舆论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