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助力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2020-08-12 10:26: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检察官推荐

  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王晋

  

  二级大检察官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晋

  法治有温度,民生总关情。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离不开法治护航。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湖北省钟祥市检察院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着力点,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以司法办案的精度和准度,以服务企业的温度和力度,切实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助力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打击犯罪,优化营商环境。优质的营商环境是经济恢复发展的沃土,而法治是最有力的保障。疫情期间,该院立足检察职能,精准打击犯罪,依法严厉打击涉疫犯罪、破坏企业复工复产犯罪,依法有力维护企业、商户合法权益,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奠定坚实基础。该院与市公安局、法院、司法局建立涉疫案件快速反应、快速办理、信息互通机制,重大敏感涉疫案件由分管领导带头办理,共办理涉疫案件3件,其中一起利用微信朋友圈发布虚假销售口罩信息诈骗案,从侦查到当庭宣判历时仅13天。在办理一起盗窃超市、特产门店案件时,犯罪嫌疑人在疫情防控取得初步成效、推进复工复产之际连续作案十余起,涉案金额20余万元。该院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对其作出批准逮捕决定,迅速稳定市场秩序,增强商户复市信心,并以案释法对该案加以宣传,起到了“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警示教育作用。

  下沉企业,“送法”上门。只有深入企业,才能准确了解其具体需求,有针对性地细化服务举措。该院以支部为单位开展“我为市场主体做什么”大讨论活动,研究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包联企业方案》,大力开展走访民营企业活动,由党组成员带队,组织干警下沉企业“送法”上门,通报检察机关在保障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法律政策和措施,掌握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面对面、点对点地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该院还专门制作了《发挥检察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复工复产》宣传手册,详细解读企业如何防范经营活动中的刑事风险、涉疫经济活动风险以及检察机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鼓励企业抢抓发展机遇,增强发展信心,推动疫后重振。

  纾难解困,健全司法保护。解决企业发展难题,需要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该院结合履行检察职能,注重为企业遇到的法律难题提供精准法律建议。

  以强化注册商标权保护为例,该院结合某药业连锁公司销售假冒“飘安”一次性医用口罩问题,向市场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引起了荆门、钟祥两级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迅速对该药业公司进行查处,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办理同类违法案件9起,既保障了社会公共利益,又有力保障了企业的注册商标权等合法权益。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