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心中有火,眼里有光
2020-08-13 09:24:00  来源:检察日报

曾啟秀

  这个季节,在四川省绵竹市检察院顶楼露台上,各种鲜花正肆意盛开。每个清晨,我们入院抬头即见一株株朱红的、粉的、白的蔷薇花,从顶楼的栅栏上攀爬出来,在风中摇曳,一阵风吹来,夹杂着淡淡的花香。

  种这片花的张敏,却在这个花开的季节调走了。张敏是院政治部主任,我们都喜欢称她“敏姐”。敏姐常说,检察院不仅是我们的单位,还是我们的一个家。是家,就得有一个让大家感觉温馨、舒适的空间,于是就有了顶楼的一个室外阅读区。

  在阅读区周围种花之前,敏姐挨个征求了大家的意见,最后种上了蔷薇、紫藤、绣球等各种鲜花。刚开始的两年,种下的花草并不容易成活,敏姐为此每天上班都提前到顶楼去看看,什么时候该施肥了,什么时候该浇水了,什么时候该打虫了,她都一清二楚。

  三年后的某天,有同事午间休息的时候在顶楼看书,突然发现头顶一串串紫色的花朵垂落下来,甚是好看。此刻,大家猛然发现,经过敏姐精心培育,顶楼的花都相继盛开了。

  自那以后,大家渐渐喜欢上了顶楼,特别是午间休息的时候,都喜欢坐在花架下,闻着花香,捧书阅读,或是三五同事聚在一起聊生活、聊工作,充满惬意。为了提高大家阅读的积极性,敏姐又在全院收集了意见建议,定期购买新的书籍,倡导大家多读书、读好书。

  敏姐来院13年,干得最久的部门就是政治部,因此院里很多人都是由她办理手续进来的,她对大家的情况自然更为熟悉。有一年,敏姐去陕西政审一个女孩,交流时,女孩的妈妈说:“听说你们绵竹那地方的板鸭很出名,我们这地方都开有店,就是不知道和你们当地的口味比差多少。”

  无意间的一句话,却被敏姐记在了心里,那年春节,同事临回家前,敏姐自掏腰包买了两只板鸭,让同事带回家给父母尝尝。

  单位很多外省同事的父母都留存了敏姐的电话,他们说怕万一有急事打不通孩子电话时,也能多一个渠道。敏姐都一一把电话号码保存在手机通讯录里,她说:“孩子离家千里,说不担心是假的,我这么做能给他们多一份安心,也是值得的。”

  有一次单位搞演讲比赛,一位同事在演讲中说:“我曾无数次想过我孤身一人来绵竹后的样子,但我没想到的是我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温暖。”我看到敏姐坐在后排鼓掌的瞬间,眼角泛起了泪花。

  敏姐大学学的是中文专业,入职检察院也没去业务部门工作,虽然不在业务部门办案,但作为检察院的一员,怎么能不懂点法律知识呢。不服输的她通过努力,自学法律知识,成功通过了司法考试。

  去年单位要选人去参加演讲比赛,敏姐出差回来的路上得知大家在排练,晚上9点多了还马不停蹄地赶来单位给大家指导,从词语的发音,到舞台上的动作表现,她都把自己的成功经验倾囊相授。等排练完已接近午夜时分,我才得知她还要赶去医院,照顾正在住院的母亲。

  敏姐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很少去表达,但却用自己的行动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临走的那天,敏姐在顶楼和我们聊天,每个人都含着不舍的泪花,敏姐笑着说:“愿大家心中有火,眼里有光!”

  (作者单位:四川省绵竹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