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四着力”促检察公信力提升
2020-08-13 09:26:00  来源:检察日报
 

  连线嘉宾: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检察院检察长崔江西

 

  连线记者:本报记者李娜

  新闻背景:为提升检察形象和司法公信力,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检察院找准“四大着力点”不断探索实践,增强检察机关社会沟通能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新型检察公共关系,连续多年保持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省文明单位称号,2019年度检察长述职述责评议、群众满意度社会调查均位居全市第一。

  记者:贵院提升检察公信力的“四大着力点”包括哪些内容?

  崔江西: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了内涵更高的要求,张军检察长指出,各级检察机关要高度重视建设好检察公共关系,为新时代检察事业营造优良的司法环境和发展环境。我院积极更新检察理念,找准构建和谐检群关系、优化外部监督关系、打造宣传媒体矩阵、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四大着力点”定向发力,不断深化检察公共关系建设,优化检察机关与有关方面和社会公众之间的关系,争取最广泛地理解、认同和支持,为检察事业提供良好内部支撑和外部环境。

  记者:在构建和谐检群关系方面,你们形成了哪些特色和亮点?

  崔江西:我院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丰盛的检察产品。一是提升群众信访办理质效。推行“四条短信”制度,精细化、案件化办理信访事项,开发“点单式”律师参与涉法涉诉案件预约系统,将释疑解惑、化解矛盾纠纷贯穿办案始终,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检察服务。多年来保持辖区内涉检赴省进京零上访,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二是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我院构建“五位一体”线索摸排机制,在辖区所有镇街设立“为民检察官工作室”,收集犯罪线索,掌握社情民意。在走访六户镇村民中获知武家大沟堤坝毁坏影响行洪安全的线索,经过大量工作,最终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该案先后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最高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促进了武家大沟的综合治理,保障了黄河沿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深化检务公开,整合“零距离”服务拉近检群关系。积极开展释法说理、观摩庭审、公开听证等检务公开活动,通过案件重现、检察官说法、群众互动问答等方式,进行实时普法、精准释法。在办理辛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报账员张辉涉案910余万元“小官巨贪”案中,为相关部门和镇街现场普法,取得良好效果。此外,我院还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普法教育,跟进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打造坐标式青少年司法保护机制,与团区委、教育局揭牌成立“春雨网络法治课堂”,班子成员全部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12场次,“春雨”未检品牌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十大未检品牌。

  记者:据了解,贵院非常重视优化完善外部监督关系,具体是如何开展探索的?

  崔江西:我院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加强代表委员沟通、与律师及其他司法机关形成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常态化开展新闻发布会、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代表委员、劳模、村书记等不同层面群体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了解检察工作。

  一是健全代表委员联络机制。定期走访全国人大代表,每季度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送检察工作动态,得到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持续关注。聘请全国人大代表吴娟为我院“春雨”法治宣讲团成长导师,吴娟代表先后六次到我院调研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就我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作了专门介绍。在我们共同努力下,辖区未成年人犯罪率特别是校园暴力犯罪大幅下降。全国人大代表司留启代表为我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揭牌并提出搭建检调对接平台、提升检察环节矛盾纠纷化解水平的建议。按照建议,我院设立“心桥工作室”,构建“源头管控、检调对接、多元修复”层进式矛盾化解机制,荣获2019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创新成果一等奖。二是深化检警协作。召集辖区六家公安分局常态化举办“中心城区公安局长·检察长论坛”,建立重大案件提前介入引导机制,定期通报会商。办理的最高检、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吴长伟等29人涉黑案件,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典型案例,写入全省检察工作报告。三是构建新型检律关系。每季度走访律师事务所,定期召开检律座谈会,出台构建新型检律关系实施办法,创新“跟班律师”制度,努力构建新型检律关系。四是深化检校合作加强理论研究。与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等省内高校达成合作共建协议,探索检察+法学人才培养新模式。加强重点课题研究合作,创办院理论刊物《雁阵》。与中国政法大学合作,检察干警录制“刑法学立体教材”微课13堂,推进教学理论与司法实践深度融合。

  记者:你们提出“文化‘软实力’,夯实‘硬支撑’”,是如何实现检察文化建设与服务司法办案的对接,进而塑造良好检察公共形象?

  崔江西:检察文化和新闻宣传都是放大检察工作成效、塑造检察形象的关键要素。在新闻宣传方面,我院最早建立了“两微一端一抖”新媒体矩阵,建成全市首个虚拟演播室,围绕新时代检察工作和典型案件及时宣传报道,讲好检察故事,连续三年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新闻宣传先进单位。在文化建设方面,我们注重内涵发展,提炼形成“向阳立心先锋引航”检察品牌,完善“春雨”“为民”“心桥”“蒲公英”等系列子品牌,形成内涵丰富的文化品牌矩阵,打造主题文化长廊,建成“明德书苑”“检逸活动中心”等文化场所。加强素能建设,开展“素质能力提升年”活动,开办“星火学堂”“检察议事厅”“实务沙龙”等系列活动30余期,激发了干警学业务、练技能、强素质的积极性。在今年举办的全市公诉人大赛中,我院三名公诉人全部进入全市十佳。强化检察干警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用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塑造检察人员忠诚担当、公正廉洁形象,用队伍建设成果培育公共关系,提升检察机关内生公信力。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