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020-08-13 09:27:00  来源:检察日报

  重庆市南岸区检察院检察长李大槐

  

  重庆市南岸区检察院坚持把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为重点工作,精准对接民营企业的司法需求,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让广大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称心发展。

  健全协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南岸区院与区工商联会签《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中深化配合协作的意见》,设立检察服务室,选派三名干警驻点服务,负责沟通、协调相关案件并提供法律服务。建立检察官定点联系民营企业制度,与区工商联共同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政策引导和法律服务,定点联系的民企由14家扩展到42家,检察官走访民营企业110余人次。与区总工会建立劳动者权益维护协作配合机制,在区职工服务中心设立民事行政检察申诉点,积极开展走访调研、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等工作,注重将服务保障民企发展与维护劳动者权益工作相结合,助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保障企业正常经营。

  强化监督履职,助力追赃完损。南岸区院始终把办准办好涉民营企业案件放在突出位置,办案中认真听取工商联意见,加强经济影响评估,对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刑事案件依法从快起诉,并依法开展促成刑事和解、促成犯罪嫌疑人退赃或补偿经济损失。2018年10月,美心集团发现有人销售假冒伪劣的美心门,于是报警。确定1500套美心门均为仿冒品后,重庆市检察院依托服务民营企业“1+1+3”机制,立即启动维权绿色通道。在重庆市院知识产权案件刑检专业团队的指导下,南岸区院及时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从快批捕、起诉两名犯罪嫌疑人,帮助企业异地维权。同时向美心集团送达检察建议书,帮助堵漏建制,增强法律风险防控能力。

  打造专业团队,提升服务水平。“既当护法的卫士,又作普法的先锋”,南岸区院组建“服务民营经济法治宣讲团”,将民营企业纳入重点普法服务对象,先后开展普法宣讲20余次。与区残联签署《关于开展“莎姐大普法·关爱残疾人”专项普法活动的意见》,定期走进社会福利企业开展普法服务,有针对性地强化对社会福利企业及职工的法治教育、警示教育和维权教育。检察官多次来到社会福利企业重庆莉莱食品有限公司开展法治宣讲,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工作发展。南岸区院以服务民营经济专项工作展示为主题,借助多媒体现代化手段,与区工商联共同打造了“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展览厅”,以更加便捷、高效地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帮助,促进其守法经营。展览厅收录了辖区规模以上企业107家,商业及行业协会13家以及检察官定点联系的民营企业;收录了八大门类,16个典型案例,全方位、多渠道展示了南岸区院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成效;以办理的真实案件为依托,生动讲述了检察机关打击犯罪、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成效。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