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的“头脑风暴”
2020-08-13 09:28:00  来源:检察日报

  ——山东省莱州市检察院举办首届检察理论研究沙龙

  匡雪 李帆 杜潇

  

  “加强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是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的智慧源泉,也是新时代检察队伍能力提升的重要保障,各位干警要借助业务研究中心这个平台,多学习、多研究、多探讨,提高专业能力和专业水平,为检察工作贡献更优更强的智慧力量,以实际行动坚守法律初心,践行检察使命。”日前,莱州市检察院举办检察业务研究中心(青苗法学社)成立仪式,并开展首届检察理论研究沙龙活动,在活动仪式上,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天军对全体成员发出号召。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进检察队伍“四化”建设,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培养专家型检察人才,经莱州市检察院检委会研究决定,该院成立检察业务研究中心,下设以青年干警为主体的青苗法学社。

  “研究中心共分为五个小组,分别是诉讼程序及案件质效研究小组、扫黑除恶及暴力研究小组、经济犯罪及涉财犯罪研究小组、民事行政检察及公益诉讼研究小组、法律监督及社会治理研究小组。”分管领导王冠成副检察长说,“其组别的设置本着去行政化和重点培养青年干警的导向,考虑到发挥专长人才的业务引领作用,担任组织角色的人员实行任期制和轮值制,让每一名青年干警都能在其中得到锻炼。”

  据介绍,检察业务研究遵循从易到难、从小案例到大调研的原则,其工作内容兼顾不同岗位的职责特点,既包括理论研究,也包括疑难案件探讨、典型案例推报、热点事件评析,其表现有课题报告、调研报告、业务分析报告、理论文章、指导性案例、规范性文件、经验材料、案例评析、教学课程等多种形式,由每名干警及各个小组结合工作职责和侧重点选择研究方向,灵活开展组内工作,旨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难点。业务研究中心每季度开展一次活动,主要形式为案件汇报竞赛、案件辩论赛、案例评析、业务典型评选等学术研究沙龙活动,并有针对性地邀请各级检察业务专家、高校教授授课、评析所办案件,提高干警的理论研究水平。

  在成立仪式上,各研究小组负责人分别畅谈了下一步工作打算。“我们准备通过学习和搜集典型案例,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理论素养和思辨水平。围绕降案件比、减瑕疵率等重点项目,定期对业务工作梳理分析、归纳总结,努力提供案件质量‘健身’方案。围绕疑难案件处理、诉讼程序规范等展开研讨。”诉讼程序研究小组的负责人表示。

  扫黑除恶小组的负责人则提出了“新老搭配”的组合模式,认为“小组既有员额检察官,也有检察官助理;既有经验丰富的办案老手,也有年轻敏锐的业务新秀。这种组合,兼顾了经验和新思路、新做法的碰撞与融合。”经济犯罪研究小组成员包括来自业务科室的资深前辈,也有负责理论调研的“小能手”,这样“由业务科室的成员注意将实践工作中的难点、疑点或普遍性问题进行积累,提供给专业人员做深层次的理论探讨,形成研究成果”,小组负责人信心满满。

  来自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小组的负责人提出要打磨精品案例,法律监督研究小组负责人表示,将搜集相关理论研究、他院实践经验做法等资料,结合检察监督平台使用情况,对相关制度落实运行中发现的问题等进行研究探讨,以期能对该院法律监督工作制度的建立健全提供参考。

  仪式结束后,以青年干警为主体的青苗法学社举办了首届检察理论研究沙龙活动,就近期热点法律案件开展了研讨交流。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