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2020-08-13 09:28:00  来源:检察日报

湖北省团风县检察院检察长 张亚

  近年来,湖北省团风县检察院党组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极端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全力推动该项工作落细落地,筑牢安全防线,为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思想保障,连续三年获得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筑牢思想之基。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周密制订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始终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开展学习交流、读书研讨、知识竞赛、警示教育等活动,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固本培元,夯实理想信念压舱石。

  固化责任之本。牢固树立抓意识形态工作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将该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之中。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时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责任,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全面抓;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具体抓;各支部书记为直接责任人,直接抓,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者、推动者、执行者,打造责任链条闭环,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开启行动之源。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谋划和部署,将意识形态工作与检察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结合年度工作重点,精心制定意识形态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任务和目标,细化措施。要求各支部结合工作计划和人员思想状况,进行认真学习研究,制定出各支部行之有效的意识形态工作具体措施,用措施管人管事,守好阵地、管好队伍,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抓住宣传之要。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大众传播新形势,创新检察宣传方式方法,在对接好传统主流媒体的同时,打造“一站一微一平台”的宣传体系,充分发挥新媒体视觉、听觉的冲击力、渗透力,增强检察宣传的覆盖面。及时发布检察权威信息,准确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充分利用多平台,全方位立体式营造导向鲜明的舆论氛围,引导检察干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织牢把控之网。加强网上舆情管控,实时掌控舆情动态,加强舆情引导,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明确发布信息要求,加大信息宣传稿件安全审核把关力度,确保风险防控到位。及时开展意识形态风险排查和风险评估,加强QQ群、微信群、网站等新媒体以及自媒体管理,筑牢网络安全屏障。认真落实交心谈心、党员思想状况分析制度,增强检察干警政治敏锐性和斗争意识,敢于与消极言论、负面舆情作斗争,坚决打赢意识形态主动仗。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