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实干担当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2022-05-20 09:07:00  来源:检察日报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庆林

  王学斌摄

  鉴往以知来,循道以致远。每次路过周保中将军纪念馆,只要有时间,我都会进去看看。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一段段珍贵的影像资料……总能触动心弦,收获不一样的感受。

  周保中将军不仅是抗日民族英雄,更是大理白族优秀儿女的代表,被誉为“白子将军”。毛主席曾称赞说:“保中同志在东北十四年抗日救国斗争中写下了可歌可泣的诗篇。”新中国成立后,他曾担任西南政法学院首任院长,是我们的前辈。周保中一生都在践行这样的诺言:“共产党员的一辈子就是要把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全部都献给革命的事业!”

  纪念先烈最好的方式就是学习英雄精神、汲取奋进力量。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握牢前辈交给的“接力棒”,跑好新征程的“接力赛”。面对检察队伍结构失衡的现状,作为班长,如何带领干警群策群力、攻坚克难,擘画新时代大理检察工作最大“同心圆”,我深感责任重大,也一直在找寻破题良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检察机关,我们有着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事业要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步连着一步走,只有老同志传帮带,年轻干警接续传承,才能实现从量变到质变。所以,以“红色”绘就检察工作“亮色”,就是我们的路子。

  2021年以来,大理州检察机关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抓牢“关键少数”,两级院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3083件,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案件151件,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56次。抓活一体化建设,纵向上,分类建立全州“四大检察”人才库,组建职务犯罪、虚假诉讼等专业化办案团队6个,在办理大要案过程中,由州院统筹指挥和统一调度;横向上,各业务部门紧密衔接,互相移送问题线索52条,做到同向发力、同步联动。抓准典型引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殷殷嘱托,聚焦“苍洱一体化”保护,在全省率先建立“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深入开展“‘检察蓝’守护玉洱银苍”专项监督行动,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317件;先后出台服务民企“二十条”、服务乡村振兴“十六条”、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导意见“十六条”,持续擦亮“金花姐姐”未检品牌,以更实能动履职主动融入国家社会治理大局。抓严一线办案,去年办理各类案件22481件,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达89.7%,“案-件比”为1∶1.27,1283件信访案件均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公开听证疑难复杂案件357件,上级交办的信访积案100%办结,20项核心业务指标进入全省前五。

  实干成就梦想,奋斗赢得未来。2022年,在党中央和最高检的坚强领导下,大理州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已初见成效、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正全面推开……事情只要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我相信一定能跑出大理检察的加速度。

  建党精神永放光芒,接续奋斗永无止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不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大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