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合规整改后,企业重启上市路
2022-05-23 12:59:00  来源:检察日报

  满宁 骆军 付泽

  检察官查看涉案企业合规建设进度。

  近日,在企业合规建设验收通过后,重庆市梁平区检察院检察官李艺向一家民营企业送达不起诉决定书。企业负责人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公司正加紧筹划上市,合规改革给了企业再活一次的机会!”

  2019年10月至2021年5月,该公司未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切削液收集交由具备处置资质的单位处理,而是直接倒入下水管道一路外排入河。经生态环境部门认定,该废切削液属于危险废物。2021年7月,公安机关以涉嫌污染环境罪对该公司立案侦查。同年9月,该案移送梁平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涉案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相关细分领域全国第一,目前经营状况好、吸纳就业多、税收贡献大。”审查案件时,办案检察官李艺发现,如果一诉了之,不仅导致企业上市计划中止,还会影响300多名员工的就业。

  今年3月21日,经该公司申请并层报重庆市检察院第二分院、重庆市检察院同意后,梁平区检察院决定启动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

  “危险废物量少且经稀释后危害不大,属于情节轻微,但背后暴露出企业生产安全、人事管理等一系列管理漏洞。”李艺介绍。

  据了解,在重庆市检察院、重庆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指导参与下,梁平县检察院牵头邀请财政、税务、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部门联合组成第三方监督评估临时机构。该机构审查后出具了“体检报告”,列出该企业六大类问题——现有防治措施未实现全流程监管、管理制度不完善、安全环保制度未落实……

  该企业随后提交合规整改计划,与具备资质的第三方处置机构签订协议,形成一套较为完备的危险废物安全管理防控体系。

  4月27日,第三方监督评估临时机构对该企业开展实地验收。验收中发现,除完善危险废物管理外,该公司重新布置废水废气处理设备,常态化开展环境验收监测和环境评价,构建全流程监控体系,案发后未再发生环境污染事件。

  5月11日,重庆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副检察长张超围绕此案主持召开公开听证会。经过充分讨论,听证员一致认为涉案企业已通过建立风控体系、开展环保专项治理、完善监管模式等措施,实现合规。鉴于该企业犯罪情节轻微,具有自愿认罪认罚、主动补缴环境保护税和生态补偿金20余万元等情节,且已建立有效合规经营体系,梁平区检察院依法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