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常态化回访助整改企业解决发展新难题
2022-05-23 12:59:00  来源:检察日报

  卢志坚 吴玉洁

  居住在江苏省昆山市的常熟市某民营企业负责人、社区矫正人员范某,收到了“同意请假外出”的通知。而范某的请假申请顺利获批得益于太仓市检察院对合规整改企业的常态化跟踪回访。

  2015年至2018年期间,范某以支付开票费的方式,从8家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共117份,涉及税额100余万元。2020年10月,该案移送太仓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办案期间,该企业因产业调整从太仓搬至常熟。

  检察官发现该企业系高新技术企业,经营发展状况良好,但也存在组织架构设置不合理、管理制度缺失等问题。经实地调查并征询意见,该院牵头成立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对企业启动合规监督考察。

  2021年9月,第三方组织评估认为该企业合规整改合格。同年10月,太仓市检察院就此案召开公开听证会,听证员支持检察机关从宽处理的意见。后该院提出对范某适用缓刑、对该企业减少罚金的量刑建议,获得法院判决支持。今年1月,法院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依法判处范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

  依据规定,范某需要在居住地昆山接受社区矫正。因社矫执行地与企业所在地不一致,范某便向社区矫正主管部门提请请假外出审批。不料,因苏州市发生疫情,主管部门暂停了一般事由的请假外出审批。

  5月初,苏州市疫情防控形势转好,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太仓市检察院检察官电话回访涉案重点企业,得知范某已经向居住地社区矫正主管部门再次申请请假外出,但未获批准。“前几个月公司的生产经营已经受到很大限制。”回访电话里,范某显得十分着急。

  检察官了解到,合规建设后,该企业订单金额同比增长236%,增加就业岗位近50人,正处于发展的上升期和发力期。负责人范某对公司后续经营发展具有关键作用,前往常熟有紧迫性和必要性。

  随后,依托协助监管和信息共享机制,太仓市检察院主动对接昆山市检察院,昆山市检察院积极协调该社区矫正主管部门。近日,该部门为范某开辟绿色通道,审批同意其请假外出。

  “我院积极探索区域化企业合规审查机制,同时对经过合规整改作出从宽处理的企业,坚持常态化跟踪回访,助力企业行稳致远。”太仓市检察院检察长张云东表示。

  编辑:俞洁